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舍”与“得”的智慧

“舍”与“得”的智慧

2009-08-27 21:50:18网络资源

 

  心比天高,人的理想是远大的;人生苦短,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往往要舍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我们真正想要的。

  从前,有兄弟二人外出打工后返乡,一年下来并没有挣到多少钱,哥儿俩无精打采地走在返乡的路上。走着走着,忽然看见前面有一座由棉花堆成的棉花山,哥儿俩喜出望外,决定背一些棉花回家纺线织布,于是哥儿俩尽其所能背上若干棉花继续赶路。

  走着走着,又看见一座棉布堆成的小山,哥哥提出舍弃背上的棉花,改换背棉布,弟弟不愿舍弃辛辛苦苦背到此地的棉花,于是哥哥把棉花换成了布,弟弟继续背他的棉花。

  走着走着,哥儿俩又遇到一堆金条堆成的小山,哥哥提出舍弃背上的棉布和棉花,改背黄金,弟弟仍不愿舍弃背上的棉花,于是哥哥背上黄金,弟弟背着棉花继续赶路。

  突然大雨滂沱,荒郊野外无处躲雨,哥儿俩被浇成了落汤鸡,弟弟的棉花被雨水浸泡后变得沉重无比,只得被迫放弃,空手回家,哥哥背着黄金回家。后面的故事不言自明:弟弟的日子依然贫困,而哥哥从此生活富足。

  故事未必真实发生过,其中包含的舍与得的智慧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古语道: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兵法云: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都在舍与得之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比如,现在有些人在专业上缺乏一技之长,眉毛胡子一把抓,样样精通,样样稀松,使自己不能很好地就业,他们忘记了“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绝”的秘笈。

  如果说毛泽东当年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展示的是一种“得”的勇气;那他在主动放弃延安时表现的则是一种“舍”的智慧。“得”需要勇气,“舍”需要智慧。现代人应该更应该具备这样的智慧。

 

[标签:就业 高中生活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