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快乐秘方:做积极的事

快乐秘方:做积极的事

2009-08-27 23:43:34网络资源

  “做积极的事情”,保证你会快乐。
  这是近日在心育心网站心理论坛大家谈上看到的一段网友心路。网名为美丽不美丽的女性网友,现在大约39岁,前两年在结婚10年儿子8岁时,先生涉嫌受贿入狱,此时她才得知先生有情人。前后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她总是半夜痛哭。而后美丽尽全力帮先生出了狱,不过当时看不到先生改过回头的表现,还是离了婚。婆婆也曾当面表示歉疚,说美丽创造了一个奇迹,先生本应还她另一个奇迹可惜没有,劝美丽自己好好生活。

  近日看到美丽自述现状,已经复婚,并说到坚持了许久做积极的事情来恢复好心情,美丽自己也说:这些小功课,起点很低,不过每天坚持下来效果惊人。看罢深有所感,快乐生活,其实很简单,只是坚持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而已。

  第一个功课

  刚开始的时候,“做积极的事情”对我这个消极了这么久已经成了惯性的人来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偶然遇到一个并不认识的老阿姨,她说她观察了我一阵儿了,有句话想对我说:“姑娘,你笑起来其实很好看。”我愕然,是呀,我笑起来其实很好看,我已经忘记了呢,要好看做什么,看我的人都不知道哪儿去了…

  她接着说,不过我看得出来,你已经很久没笑过了,听我的话,每天早上起来,对着镜子微笑三下。

  我使劲地点了点头,突然我对她说:“阿姨,告诉我您的电话,我每天向您汇报!”(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哦!)她真的给了我手机号码,不过,她对我说:“其实你只用向你自己汇报就好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成了我每天的功课,早上微笑,晚上睡觉前,微笑,随时想起来,微笑,笑过立即给阿姨发条短信(不要笑我,我就是这样做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微笑已经从功课变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了。笑一下真的心情好很多,笑一下,真的能够去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我想,我是从微笑开始的,这是我当时能够找到的最有效的积极的事情!

  一个字——做!

  两个字——做到!

  三个字——时刻做!

  第二个功课

  从微笑,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其实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改变心情的!

  当微笑开始成为我的朋友的时候,我开始了第二个功课。

  其实,当时的诱因是感觉孩子承受到压力,不管我怎样隐藏,在他面前怎样装,其实他心里跟明镜儿似的。

  结果,他当时的状态就是不开心,话语少,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对学校的课余活动没兴趣......

  我就给自己开出了第二个功课,每天放学的时候,在路上,和他一起聊聊今天在学校有哪三件开心的事儿。

  和第一个功课一样,开始总是不那么顺利,他简单地回答说,没有。

  我继续:那有什么搞笑的事情说来听听,或者你记得什么咱们就说什么... (感觉得到他轻松一点点了)

  然后,他开始说,再然后,我和他一起在这普普通通的事件里面,使劲儿地挖掘出一些快乐来,挖掘出一些好笑的事情来,当时真的是使劲儿哦!

  每天放学的功课,以及每天上学时,我都会说,放学咱们再聊哦!

  一天,一天,又一天,做功课。一边做他的功课,一边对我自己,我也做着同样的功课,我自己每天开心的三件事。

  不知多少天以后的某天,我可能是太累了,也可能是什么原因,不记得问了,结果他主动说,妈妈,我今天在学校有四件快乐的事情,是......

  惊喜,天大的惊喜!我一下子醒了过来,热烈地拥抱他,眼泪,喜悦的眼泪稀里哗啦……

  大概三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三件,四件,五件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儿了,他开始滔滔地,绘声绘色地,轻而易举地,回味无穷地给我回放他的快乐……

  而我,也能够每天睡前,回放和品味自己一天来的所有快乐了……

  此时,失眠也一点点,一点点,不知不觉地淡出了我的生活(这是个意外收获)。

  有个QQ好友,她的名字后面有这样一句话“心灵是一片净土,不种鲜花就长杂草”。我想,我这样的功课,

  应该算是种鲜花吧,种满心灵,让杂草无处生存!

  第三个功课

  说积极的话——用你们专业的说法,应该叫说正面的话。

  我刚开始的时候,理解的是,把我的话中的“不”字用其他的字代替。我不想吃饭——我在提醒自己按时吃饭;我不想睡觉——我在提醒自己尽快睡觉;我不想做这件——我想做那件……

  第一个阶段,是想着记着一定要说正面的话。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随时随地觉察,随时随地调整。

  具体地说,其实第一个阶段,就是觉察!

  每当发现自己说的话不够正面的时候,马上重新说一次,如果觉得还有更好的说法,再说一次。开始的时候,我也以为别人会笑话我这样神经兮兮的,所以我只在心里改正,并没有说出来。可神奇的地方就在于,有一天,我还是决定豁出去了,当有一天我真的这样改了三次的时候,大家不但没有笑话我,只是愣了一下下,就和我一起傻笑起来。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兴趣,继续我的功课。

  这样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想我已经进步许多了,自然我就决定再进一步,说之前想一秒,在说话之前,就把我要脱口的“不”字换过来。

  这算第二阶段,比第一阶段容易多了,而且也超级有效。因为发现周围的人,其实就是喜欢听正面的话,我正面地说,他们也正面地说,来来往往,谈话就变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第三阶段,我才开始要求自己,当自己和自己说话的时候,当自己想问题的时候,也要正面。

  这阶段大概用了两个月,我就能够在大多数时候做得到了。即便自己在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我通过不停地换词儿,好象都能够改变心情,并且改变结果了呢!

  这整个的过程,让我从积极正面地说,演进到了积极正面地想。

  有些刻意,甚至有些强迫,也有很多时候回到了原地,可是,神奇的地方又在于,慢慢地,慢慢地,我开始

  习惯了,开始少不了啦,开始不经意地做到了,开始自然而然了。

  总之,还是

  一个字——做!

  两个字——做到!

  三个字——不停做!

  回到这里,又重新翻看了许多的新朋友和老朋友的贴子,看到老朋友们一天天在向前,新朋友们也在不停地努力着,感动!也给了我更多的力量!前进!

  从大家的贴子里,看到最多的字还是“不”,我不要,我不敢,我不想,我难受,我失控,我挣扎,我愤怒......

  这都是我曾经最最拿手的。但在这里,我还是要感到欣慰,能在这里说出来的这些话,都是自我觉察的结果,是要勇气的,也是勇敢面对之后才能够说得出来的。

  觉察到自己受到坏情绪的控制,它影响我的心情,影响我的思维,影响我公正客观地思考,从而影响我的行动,影响我的结果。

  我当时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冲向厕所,对着镜子,微笑,微笑,微笑!

  不记其数的冲向镜子,直到有一天,我得了一个好办法,笑完了还有功课可做!

  第一步:描述自己难受的事情,以第一人称我来叙述——我是一个受害人

  例:我的妈妈对我特别严厉,从来不表扬我,我小时候学习特别好,可她在阿姨们面前总是只说中等偏上。一付不满意的样子,她怎么那么不知足哇,我怎么这么失败呢!要是在别的小朋友家里,人家妈妈不知道该多喜欢我呢!

  第二步:尽可能公正客观地描述事情,以第三人称“美丽”来讲故事——执笔人是个新闻记者

  例:美丽的妈妈对美丽特别严厉,很少表扬她,美丽小的时候学习相当好,美丽的妈妈在朋友面前只说中等偏上。她对美丽的要求比较高,美丽也一直在努力做得更优秀,她渴望母亲的认可和满意。

  第三步:尽可能把事情描述得可笑,要让事件的两个主角看了都能笑出来。

  例:我的妈妈可真是望子成龙啊,对我特别严厉,表扬人那真是惜墨如金哇!我小时候学习那是相当的好啦,可妈妈只敢偷着乐,在阿姨们面前总是只说中等偏上。说是什么怕我骄傲自满,那也得让我骄傲一回,自满一回,过把瘾啊!标准定得那么高,我老是够啊够啊够不着,就象在驴子脑门前面挂个胡萝卜,驴子使劲儿往前走,萝卜也往前走,那只驴不长成长颈鹿才怪呢!幸亏我命大,使劲儿蹦使劲儿够,现在好啦,不光

  学业有成,腿还这么长哇!

  第四步:把第三步写出来的文字唱出来,随便用什么调都行


 

[标签:笑话 高中生活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