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我在云上爱你》青涩的爱恋

阅读资料:《我在云上爱你》青涩的爱恋

2009-08-28 11:17:03高考网

  阅读资料:《我在云上爱你》青涩的爱恋

  初恋的爱就是很傻气,常会有莫名的嫉妒、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其妙的在乎。

  我们在年轻时,心中都会有爱恋的对象。也许你偷偷留在心底不说出口,也许你勇敢地牵住对方的手再勇敢放开,也许一直到现在,那人还在左右你的一言一笑。初恋,就是开始去体会“在乎”一个人的感觉,那人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每个伤心、每个快乐……你统统都在乎得不得了,恨不得能知道那人的全部思绪与生活。

  张小娴的《我在云上爱你》,把“在乎”这件事表现得很深刻,初恋的爱就是很傻气,常会有莫名的嫉妒、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其妙的在乎。《我在云上爱你》讲述了活泼开朗的16岁高中女生维妮,在开学前,听到与自己一起打工的女友说起了一个叫大熊的男生的故事,没想到,这个懒散纯真、什么都不懂的男生在开学一个星期后转到了她的学校,并且来到了她的班级。从此,维妮慢慢地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懵懂无知的男生,维妮想尽一切浪漫的方法,使大熊成为自己的男友。在会考前夕,维妮希望两个人一起升入大学。然而会考结果却是大熊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维妮却落榜了……

  这是张小娴首次将目光投向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不同于张小娴以往创作的都市爱情小说。作者将少男少女的情思萌动、情感失落、青春叛逆等心理刻画得惟妙惟肖、恰到好处。故事如同一段段女生日记,刻画出每个女生都会经历的一段初恋的浪漫历程和羞涩温馨的昨日回忆。

  张小娴的小说一直是我的最爱,过去迷上她的《情人无泪》,如今的《我在云上爱你》更是爱不释手,她的作品无论用词遣字、文句排列、故事结构都那么吸引人,让人享受完阅读的乐趣之后,还能体悟到更多哲理的东西。像是其中一句“因为他不懂,所以你就从来没有喜欢过他”。这句话完完全全刻画出了暧昧的爱情和少女情怀。羽翼未丰的男生太傻,根本不懂得爱情,当你和男生处于暧昧的状态中时,会很容易胡思乱想、容易受伤、容易退却。暧昧就是这么一种让人幻想、令人脸红心跳、又惊喜又向往的东西,小娴只用一句话就概括出这种微妙的感情,实在高明。

  另外,张小娴将女主角的心理把握得非常准确,就是那种纯纯的少女心情,完完整整,犀利而又温柔。男主角也很值得欣赏,个性沉稳、朴实,有点傻气,颇讲义气,肯为朋友两肋插刀,不过那么完美的男生恐怕要绝种了吧。《我在云上爱你》是张小娴最新的纯爱情小说,在一段段少女式的日记中刻画了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回忆。随着岁月流逝,当昨天成为往事,回首顾盼,无论是第一次的暗恋、第一次被追求,抑或是第一次经历真正的爱情,统统变得分外珍贵、让人回味。

  少女成长的故事看来平淡,但经过小娴的娓娓道来却变得细致动人

 

[标签:阅读 心理 哲理故事 会考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