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绿叶对根的情意90后考生大多不知这首歌

阅读资料:绿叶对根的情意90后考生大多不知这首歌

2009-08-28 11:21:14高考网

  阅读资料:绿叶对根的情意90后考生大多不知这首歌

  绿叶对根的情意90后考生大多不知这首歌

  昨天中午11点,杭州高级中学考点的大门一打开,守候在外面的人群不由自主地靠拢过去,里三层外三层,三层家长,外加三层记者。

  第一个考生走出来了,是个阳光男生,被记者们的话筒齐刷刷逮住:“感觉怎么样?”“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什么呀?”

  男生“宣布”了今年的作文题:是一首诗(其实是一首歌),主题好像是……绿叶对根的情意!自拟题目。

  作文题目公布后电台唱起感恩之歌

  根据主题,大部分学生都围绕着感恩、爱国进行了发挥。

  记者拦住一个女考生,问,诗的内容,还想得起来么?女生说记得不是很清楚。

  “第一句是不是‘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哦,对,对!‘不要问我从哪里来’……”女生似乎想起了什么,“难道是首歌?”之后反问记者:“是不是《把根留住》啊?”“还是《橄榄树》?”

  这个现象,倒是令现场的记者有些意外。

  这一声宣布的效果是,高考结束后半小时,杭州各大电台的背景音乐都纷纷怀旧,收音机里传出刘欢的声音:“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之后,与感恩有关的歌陆续响起,孙悦的《感谢你》,欧阳菲菲的《感恩的心》……

  外地过来约稿的记者在电话那头拼命问:“听说浙江高考的作文题是一首毛阿敏的歌?”

  “毛阿敏?”不少考生对这个名字也有点陌生,倒是家长,都说知道。

  回到办公室,打开百度歌词,居然搜不到歌词,让我这个80后记者觉得有些诧异。

  12点多,网络上已经开始能搜到“2009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不过,歌词有点怪,“不”字全没了,成了“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要问我到哪里去……”,大家一边笑一边说,估计网编也很年轻,没听过这首歌。

  12点之后,浙江2009高考作文的内容在网络上渐渐明晰起来: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春风中告别了你,今天这方,明天那里。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

  无论我停在那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请你祝福我,我也祝福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要求学生依据生活经历和感受,写8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

 

[标签:阅读 作文 高考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