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三生究竟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历次考试成绩

高三生究竟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历次考试成绩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8 11:31:44

  高三生究竟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历次考试成绩

  高考在用分数说话,因此到了高三,很多考生、家长变得对分数越发敏感起来。

  很能理解考生家长们的这种急切心情,但是我们是否要拿考试成绩来卡高考?成绩面前我们又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如何让眼前的成绩服务于最后的高考呢?

  1、如何看待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对于这个问题,在《教育面对面》中,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现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已经给出了详尽的分析。那就是从性质上来看,上学期期末考试属于阶段性的考试,同学们还没有复习完所有的知识点,因此在命题范围上与高考会有一些的差别;从形式上来看,高考考四张试卷(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而此次考试考六张试卷(并没有综合的概念);另外,这次考试各部分的权重与高考也有所差别,比如西城和海淀区,物理、化学、生物都分别是100分,而高考的物理是120分、化学108分、生物72分。因此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测验,我们不能过于看重成绩,而是要更多的吸取经验教训,总结提高。

  2、如何看待一模考试成绩?一模考试的成绩普遍受到大家重视的原因在于,这是高三全部知识点复习完之后的第一次综合性模拟考试,在部分考前填报志愿的地区,会将一模考试的成绩做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坐标。然而一模考试的成绩真的起到如此决定性的作用吗?就这个问题我采访了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北航等高校的同学后,听到了一些新鲜的声音。他们每个人都十分肯定的表示,在一模考试之后一定会有上升空间,毕竟离高考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无论考得好坏,只要调整好心态,认真总结,坚持下去,一定不要放弃,成绩就会有提升的可能。来自清华大学的李方恰同学还特别提到“一模只是中途站,二模还是加油站,高考不是终点站。”也就是说一模的成绩不能说明最后的问题,考得好的同学不能松懈,考得不好的同学也不意味着高考就此定型。只要认真总结自己的问题,高考还是很有上升空间的。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上学期期末考试还是一模成绩,都不代表最后的高考成绩,也一定不能决定考生未来的命运。面对成绩,同学们一定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考得好了不骄傲,总结考好的原因,是因为考场心情调节的好,还是考的知识点自己都复习很到位,考试中存在的漏洞有哪些?考得不好的同学,首先不要过于自责,而是要庆幸能够在高考前把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认真总结得失、补足知识漏洞,学习成绩就会有所提升。而此时,家长朋友们也一定不要有攀比心理,不要拿孩子的成绩与亲朋好友、街坊邻里的孩子成绩作比较。而是要与孩子保持统一战线,做好孩子心理的疏通引导工作,鼓励孩子向更高更远处迈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