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高考作文不少于800字有何依据

阅读资料:高考作文不少于800字有何依据

2009-08-28 11:36:31高考网

  阅读资料:高考作文不少于800字有何依据

  高考(论坛)作文,常见有这样一项要求:字数不少于800字。今年的高考作文,北京卷、上海卷、重庆卷、山东卷、江苏卷、安徽卷、广东卷、天津卷,就都是这样规定的。

  我孤陋寡闻,不知道这个规定是根据什么理论来的,有何科学依据。

  难道是,有科学理论研究揭示出:800字是体现一个人写作水平的最低限度?800字是组成一篇像样文章的起码字数?

  但是,根据我多年阅读古今中外文章和从事散文随笔写作的经验,我认为,800字跟文章好坏没有任何必然联系。文学史上,固然有许多名篇是超过了800字的;但是,少于800字的佳作也很不老少。就拿《古文观止》来说,其中就有许多文章是不足800字的。例如:

  王羲之《兰亭集序》320余字;

  陶渊明《桃花源记》320字;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170余字;

  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110余字;

  韩愈《获麟解》、《杂说?云龙说》、《杂说?马说》均不足200字;

  刘禹锡《陋室铭》81字;

  王安石《读孟尝君传》89字;

  …………

  这些文章,即使算上标点符号,翻译成白话文,也是肯定不会超过800个字的。

  谁能说上述文章不是好文章?谁能说它们不如高考中出现的优秀作品?谁能说高考作文写出这种水平不该得高分,得满分?依我看,恢复高考30年来,还没有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是可以跟其中任何一篇远不足800字的作品相提并论、同日而语的。

  我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一群爱听故事的人,缠着一个穷书生给他们说三国。书生提出一个条件,听故事的人必须供应他花生米;说书人倒也自觉,说出一句话,吃一颗花生米。众人觉得这条件不高,很容易兑现,没有不答应的。孰料,书生一上来就是:“话说曹操百万大军过独木桥”,“过去一个士兵”——“啪嗒”一颗花生米,“又过去一个士兵”——“啪嗒”又是一棵花生米……等曹操百万大军过完独木桥,得耗费不少花生米呢!——如果,哪位聪明的考生,也用这位书生的方法,凑成字数不少于800的作文。不知道,阅卷者将怎样给分数?

  高考作文不得少于800字的规定,我百思不得其解。

  使用工具栏的“字数统计”统计了一下,这篇短文已经超过了800个字,符合高考试卷的要求了。

 

[标签:作文 高考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