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篮球运动保护工作要到位

篮球运动保护工作要到位

2009-08-28 12:42:29网络资源

  小明是一个16岁的高中生,长得高高大大,生性活泼开朗,可最近却怎么也笑不起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小明的最大爱好就是打篮球,并且最崇拜的偶像就是“小巨人”姚明。一天中午,小明看见姚明所在的火箭队大胜对手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看完球赛,就立刻约几个朋友去打一场篮球赛。他想:偶像,你很厉害,我也不会差,我要向你学习!在球场上,也许是受了偶像赢球的鼓舞,小明表现得异常威猛,左右穿梭,带球过人,三分投球连连命中,压得对手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然而,就在比赛快要结束时,意外出现了。小明在跳起争夺篮板时,手指碰到飞速掷来的篮球,只感觉右手中指被篮球狠狠地砸中,隐约还听到咔嚓声,接着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小明痛得直冒冷汗。不过,勇猛的小明带伤坚持比赛,直至本队大获全胜。球赛结束后,只见受伤的手指呈屈曲状,不能伸直,又痛又胀,小明意识到情况不妙。

  小明回到家,没敢告诉妈妈,悄悄翻出药箱,擦了些消肿止痛的药水。几天后,肿痛果然消去许多,但手指末节仍不能伸直,耷拉着,像把小锤子。无奈,小明只好将实情告诉妈妈,妈妈立即带他去了医院。医生诊断为锤状指,医学术语全称为“手指伸指肌腱末节断裂”。

  锤状指,皆因指骨肌腱断裂

  小明大惑不解,锤状指是怎么回事?打场球,就会导致锤状指吗?

  锤状指因手指畸形的形状而得名,即手指远节指骨不能主动伸直,呈下垂畸形,近侧手指关节稍上翘。当远节指骨基部伸肌腱止点肌腱断裂,即可导致锤状指。

  人体各个关节的活动都要靠肌肉收缩来完成。手指末节也有一个关节,叫做远端指间关节。位于掌面的屈肌收缩,可使手指弯曲,而位于手指背侧的伸肌收缩,则使手指伸直。手指的伸肌腱外层仅有筋膜和皮肤保护,在运动中很容易因各种外力而受到损伤。

  导致锤状指的常见原因有两类:闭合性损伤和开放性损伤。闭合性损伤多为戳伤,当手指末节遭受外界抗力而发生强烈弯曲,如跌倒时手指伸直触地,或者末节手指被砸伤及突然伸指时与硬物碰撞等,均可引起手指伸肌腱的损伤、撕裂或完全断裂。严重者可合并撕脱骨折,引起的症状和畸形更重。开放性损伤多为刀片等直接切割,致肌腱断裂。

  锤状指患者都有明显的外伤史和急剧的发病过程,在受伤时可有断腱的响声,并可立即感觉到剧烈的撕裂样疼痛,很快就出现局部肿胀,继而手指末节不能伸直而呈屈曲状,末节手指背侧压痛。有撕脱骨折者,可在X光片上看到小骨折片。

  受伤现场,妥善处理

  “如果下次打篮球时再出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呢?”小明接着问。

  医生说,如果发现手指末节不能伸直,呈下垂姿势,就应该想到是锤状指。这时的处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立即停止受伤手指的活动;

  2。 若无明显伤口,立即用冰袋或毛巾包裹的冰棍外敷手指,减轻手指内部血管出血和肿胀的发生;

  3。不要误以为是手指脱位而试图牵拉复位,反复的按压揉搓会加重肿胀,甚至使得锤状指末节的撕脱骨块移位,为进一步治疗带来困难;

  4。不要误以为是手指扭伤而反复揉按或活动受伤手指,这样会导致撕脱骨折片的再移位或肌腱回缩;

  5。 若末节手指有开放性伤口,应局部用清洁布巾包扎后,立即就诊。

  石膏固定,帮助肌腱愈合

  医生进一步解释说,做好妥善的现场处理后,应及早到医院治疗。对开放性损伤,采取一期清创缝合后,用石膏或铝板固定4~6周。闭合性损伤者也需要同样的固定。如处理及时,大多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可恢复手指功能。若治疗不及时,近端肌腱回缩,多需手术治疗,此时不仅要纠正远侧指间关节屈曲挛缩畸形,而且需行肌腱移植、血管吻合修复,增加医治难度,术后仍要用石膏或铝板固定。对于陈旧性锤状指,手术难度更大,效果也不太理想。

  医生告诉小明妈妈:现在先给小明用石膏固定患指4~6周。在石膏固定期间,小明不能打球,也不能随意拆除石膏。另外,受伤肌腱愈合后会比正常肌腱脆弱,运动时要更加注意保护。

[标签:高中生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