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文理分科 > 文理分科新闻 > 湖南教育厅称取消文理分科不是高考改革方案

湖南教育厅称取消文理分科不是高考改革方案

2009-08-28 13:29:30网络资源

  连日来,湖南省关于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的规定引起社会关注和媒体热议,对此,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止文理分科是针对普通高中教学制度作出的一项规定,不是高考改革方案。

  葛建中说,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是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文件中的一项规定,这一规定所规范的是普通高中的教学制度,其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葛建中认为,“应试教育”最为典型的表现之一就在于高中教学为适应高考的需要实行文理分科的教学制度。文理分科的弊端在于不仅忽视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而且忽视了面向全体学生的需要,还忽视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因此,文理分科教学制度是高中教学行为不规范的典型表现,也是在规范教学行为这一工作中,必须明确作出规定,予以纠正的一个重要方面。

  葛建中同时表示,“不得文、理分科”将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他说,湖南规定从今秋起,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均实行文理不分科,但要完全实现高中教学文理不分科的目标,从湖南实际情况看,目前还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即办学指导思想还需要进一步端正,教学资源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学生自主选择还有待引导。

  针对社会普通关注的文理不分科对高考有何影响的问题,葛建中强调,“不得文、理分科”不是高考改革方案。他介绍,湖南于2007年进入了全国高中新课程改革,为适应高中新课程,湖南正在酝酿高校招生改革方案,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方案将进一步适应以普通高中新课程逐步推广为重要标志的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相结合。湖南的高考改革方案将体现这一精神,但是作为高校招生选拔性考试,高考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湖南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从湖南实际出发,遵循高考自身的规律和特点确定。

 

[标签:高考 高校 学习方法 启蒙教育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