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创新才有出路!

创新才有出路!

2009-08-28 13:31:23网络资源

湖南体操队从1957年建队以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共获得国际国内比赛金牌308枚,其中包括6枚奥运金牌、21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金牌、24枚亚运会金牌、17枚全运会金牌。
湖南体操,是湖南体育,甚至是中国体操界的一面旗帜。

  湖南体操靠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1988年,省体操队与省体操学校合并成立省体操训练中心, 2002年改为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体操单项中心。中心负责统管全省专业和业余训练,在全国率先创新了“一条龙”训练管理体制。这项改革使全省形成了市州体校、省体操学校、省体操队、国家体操队四级训练梯队的良性循环网,迅速地促进了湖南体操竞技水平的提高。

  省体操中心不断完善训练管理制度、选拔培训制度、奖励扶持制度、教练员职称评定制度,修改竞赛规则,设立输送奖和成才奖,并且大胆实行了优秀教练年薪制,极大地调动了教练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训练中,教练员锐意创新,如女子体操队在陆莉的训练中,采用向前大回环转体360°,成反吊——反吊大回环——反吊前空翻的三D相连,陆莉在1992年奥运会上获得6个满分,实现了体育湘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李小鹏创新的双杠“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和跳马“踺子上板转体180°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双杠“李小鹏挂”和跳马“李小鹏跳”,饮誉国际体坛。

  正是“一条龙”的训练体制等一系列的创新,我省体操优秀运动员才不断涌现,竞技实力一直名列全国前茅,成为中国体操队这支荣耀之师的中流砥柱。

  湖南体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200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十一届全运会资格赛上,湖南体操遭遇了其他各省市的强烈冲击,男子团体以0.4分之差排在资格赛第13名,被排除在十一运会决赛大门外,女子团体也仅位列第五。除了广东、江苏等依然保持这个项目的优势以外,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更是奋起直追,体现了不俗的实力。

  近些年来,一些省市通过向湖南学习,改革训练体制,体操实力大幅提升。如上海将体操训练一、二线力量重新整合,采取一、二、三线训练一体化新路子,并引进高水平的教练,走出上海选材,大大增强了竞争力。

  一些经济大省近年来也开始在体操项目上加大投入,除了在训练体制上改革外,还不惜重金引进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特别是千方百计从体操强省湖南挖人才,从2000年到现在,我省竟有数十名教练和运动员流失到众多省市任教或受训,给湖南体操想要继续保持优势带来了很大挑战。湖南体操真的是狼来了。

  湖南体操续写辉煌只有靠创新

  湖南体操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继续求得发展别无选择,只有继续走改革之路,强基拓优,不断创新。

  我省体操首先要继续完善“一条龙”训练体制,将训练链向幼儿和国家队两头发展。其次,要继续坚持科学训练,树立“素质先行、狠抓基技、大胆创新、力求准稳”的训练指导思想和“新、难、稳、美”训练标准;同时加强“科技兴体”,在专业科技人员的监测和指导下,使训练做到有科学依据,动作创新有科技保障,从而保证技术创新取得硕果。

  要继续创新改善业余训练,这是当务之急。目前,全省有两所国家高水平体操后备人才基地,6个省体操后备人才基地。我省要以国家基地为龙头,舞活省人才基地,辐射带动全省体操业余训练。在此基础上,全力发展幼儿体操,扩大我省体操训练人口,更大空间内选拔有潜力的苗子。要继续创新管理体制,增加一线投入,并积极探索人性化管理新模式,稳定优秀教练员队伍,形成积极向上、和谐互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在此基础上,要突出加强三支队伍的建设。一是抓好优秀教练员的建设。对教练员队伍进行重新布局,这是保持和提升湖南体操实力的关键。要鉴借外省市经验,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将更多年轻教练员送到国家队培训,推到国际赛场交流、学习;同时经常性请国内外专家、名教练来授课讲学,让教练员全面更新知识,改变观念,探索先进的训练方法,以适应未来体操发展。二是抓好运动员队伍的建设。要根据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周期要求,将目标瞄准2012年、2016年奥运会和2013年、2017年全运会,根据体操规则和符合参赛年龄的运动员分布,将队伍划分为一、二、三线,完善梯队建设,层层推进,培养尖子。三是抓好裁判员队伍的建设。要根据新的变化,及时传递国际体操发展信息,掌握规则,指导运动队的训练,造就一支精通规则、技术水平一流的裁判员队伍,为湖南体操创造新辉煌保驾护航。

[标签:关于创新的作文 关于创新的议论文 出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