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文理分科 > 各方评论 > 高中文理不分科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高中文理不分科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2009-08-28 13:44:49网络资源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湖南省教育厅13日出台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要求高中不得文理分科,若以此为标准来判断,称湖南的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也许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进一步探求一下,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实质是什么,问题可能就稍显复杂了。通俗地说,高中文理不分科意味着所有学生都应当学习高中所开设的所有课程,而不是“文科政史地,理科理化生”。以这个要求看,不少省份的做法其实都能够达到文理不分科的标准。

  这样以来,是不是有点陷入了“不说还明白,越说越糊涂”的迷局?如果“文科考生学理化,理科考生学史地”就算是文理不分科的话,相信全国相当多的地方已经完成了取消文理分科的历史使命。那么,今年2月份教育部还在全国范围内征求公众对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意见,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公众的热情参与,甚至可以说吵得不可开交,只能说明公众错把“高中文理不分科”理解成了“高考文理不分科”。赞成者认为到大学以后再分科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反对者认为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这些典型的意见事实上都建立在“高考文理不分科”的基础上。

  湖南方面几乎是特地指出了“高中文理不分科”与“高考文理不分科”的区别,有关人士强调“文理不分科之后,对高考没有什么影响”。也就是说,高考仍旧执行目前的文理分科做法。尽管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强调高中是基础教育,但高中早已成为高校的“预科”几乎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高考制度改革对整个高中教育的改革显然具有指挥棒的决定性意义。

  上有政策之后,必然是下有对策。所谓行政班与兴趣班的说法,在主管部门看来是反分科的工具,在学校看来其实就是分科的最好幌子。旨在反对分科的会考制度,有一些省份已经实施了十多年,从今天我们还要来讨论分不分科的现实来看,所谓“高中不分文理科”在理论上是成立的,在现实中是被异化和架空了的。正因为如此,红头文件大可以去明确规定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这样一方面符合政策大方向上的正确,二来并没有任何风险可言。反正,高中文理不分科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既然高中教育与高考已经无法分开,那么讨论和实施不分科问题就必然不能绕开高考改革来进行。这样的改革不一定非要采取激进的形式,哪怕是像海南那样规定“会考分数以10%的比例计入高考成绩”,探索性质的高考制度改革也会对分不分科的问题产生巨大的影响。

 

[标签:小游戏 高考 文科 理科 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