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全运会的潜规则

全运会的潜规则

2009-08-28 13:56:27网络资源

  在全运会足球比赛决赛周北京与天津一役中,出现了天津球员疯狂追打主裁判的场景:天津球员以接力追打和前赴后继的方式向裁判发起攻击,而裁判以光速逃逸。整个过程,堪称生死时速,令人愤慨,更令人感慨。

  打人固然不对,打人也应该并且必然受到严厉惩罚。

  不过,对于打人事件,愤慨之余,确实还有很多感慨。

  全运会,全称全国运动会,从字面上看,既是一场运动,也算一次堂会。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把全运会看作是一个江湖———事实上,就是一个江湖。

  但凡江湖,就有江湖的规则和江湖的非规则,就有江湖的交易和非交易,就有江湖的正义和非正义,就有江湖的恩怨和江湖的斗争。

  大凡江湖,通常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精彩纷呈,第二是有些事情谁也说不清。

  关于全运会的精彩故事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两支球队联手“做死”另一支球队的故事在这里很老套,完全不值一晒。打裁判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新鲜猛料,几乎每一届都有发生。至于在摔跤比赛中主动倒地假装羊角风发作,自行车比赛倒着骑冒充老年痴呆提前来临的这类东东,也有呈现井喷的架势。

  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哥不过是个传说。全运会的传说已经很多了,改年龄改籍贯改姓名都司空见惯,不足为奇。有关全运会交易的传说就精彩得多,这项归你那项归我,这届是你下届是我,奥运归你全运归我……在形形色色的交易和结盟之下,许多金牌已被提前瓜分,这已经算不上什么秘密。

  江湖上的事情,最忌讳的是追问。知道得越多,也就越危险。这,算是江湖上最大的规矩了。

  所以,很多江湖秘密或者伪秘密就这样烂死在人们的肚子里,譬如前面说的主动倒地和倒着骑的故事,没有人去追究,所以这样的事情依然会继续发生。

  这是一个很诡异的江湖,有的人呼风唤雨,有的人成为替罪羊。

  又回到天津球员追打裁判的问题上。既然江湖的事情很难说清楚,那么就不去说。这里只是需要说明一件事情,在中国的大中城市中,天津的社会治安是名列前茅的。

  既然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江湖,那么对这个江湖中所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情,也就不必太过惊奇了。

 

[标签:运动会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