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趣味物理]什么样的人能当宇航员?

[趣味物理]什么样的人能当宇航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14:22:51

[标签:物理]

  [趣味物理]什么样的人能当宇航员?

  载人航天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因为太空环境十分艰苦恶劣,人在航天过程中要经受巨大的加速度、噪音、振动、失重、宇宙射线等不良因素的影响,而且宇航员在这样的环境中还要完成复杂的驾驶、操纵、实验和观测任务,甚至还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需要正确、及时和果断地进行处理。

  正因如此,对宇航员的选拔和训练都很严格,要求有强壮的身体,能耐受各种恶劣的环境;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掌握复杂的操作技能和应付意外情况;有献身精神,以适应航天探险活动等。

  目前宇航员分为驾驶员、飞行任务专家和载荷专家三类。

  驾驶员(包括指令长)负责航天器(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等)的驾驶。这类人员一般从具有10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的喷气式飞机驾驶员中挑选,且必须具有数学、物理或工程等方面的学士学位。

  飞行任务专家负责飞行计划的协调、航天器的维修保养、施放(回收、修理)卫星、进行舱外活动以及处理其他特殊飞行任务。这类宇航员必须具有生物、物理、天文、地质、数学或工程等方面的学士学位以上的学位。

  至于宇航员中的第三类人员,即载荷专家,则是到太空进行各项科学实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只要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在科学或工程方面有突出才能,年龄在47岁以下,经过一定的航天训练,为了完成某项科学实验任务就可以成为这类宇航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