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名校学子成功经:长假我这样查漏补缺

名校学子成功经:长假我这样查漏补缺

2009-08-28 15:15:21网络资源

  名校学子成功经:长假我这样查漏补缺

  十一长假并不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无忧无虑的。如今我已是一名复旦大学的大二学生,但两年前的经验我还是想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面对如山的作业不灰心

  两年前的十一我自然是在堆积如山的作业前度过的,几百句名言警句背诵,数十张数学、英语、物理卷子,面对那么多的作业,我也曾感到无助过,但我最后还是调整好了心态挺了过来。我认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对于毕业班整个一年的学习十分重要。中高考的压力很容易使我们变得焦躁不安,别人都在欢度长假而我们却比上课还苦,但只要细细想一想,所有人不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吗?况且,周围有一帮兄弟正与我们同甘共苦,我们理应感到温暖,有动力才对。

  分析自身不足有的放矢

  在拥有一个良好健康的心态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好好地对自身目前的状态进行分析,毕竟毕业班的学习已有一个月了,是否还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自己在哪些地方进步了?还有哪些不足有待提高?结合我自身来说,我的两门理科―――数学和物理很强,而我的语文和英语相对较弱,我很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九月份的高三学习中我已把学习重心放到了文科上,取得了一些小小的进步,同样我的理科也没有任何的退步。当然在十一做这项自我分析工作既是对九月份的一个小结也是对后面学习的一个计划,类似的反思与自我分析在以后的备考过程中要经常进行,任何一种涅盘都需要一段跌宕起伏的过程,而只有不断地明晰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地查漏补缺,完成最后的重生。

  一门心思攻“弱项”

  说到补缺,其中自然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要充分考虑各学科间的机会成本。具体来说,要把主攻目标放在自己的弱项上,对于自己的强项不必再苦心钻研了。与其相信强项会更强,不如把同样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弱项上会使自己上升得更快。因此,十一期间,毕业班学生最好针对自己的情况对自己的弱项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治,任何一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其最短的一块木板,这就是著名的木桶原理,木桶原理人人都懂,但关键是如何把自己最短的那块木板加长,方法和毅力同样重要。

  最后我给各位考生一个小建议,在长假中秋节那天晚上我建议大家不要复习,而是去充分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快乐,和父母交流一下自己的打算,畅想一下自己今后的道路,我想这会使你们受益颇丰。

[标签:大学 理科 备考 经验交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