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免费师范生 > 师范院校概览:华东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概览: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19:23:34

[标签:师范 大学]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创建于1951年10月16日,是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文理科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圣约翰大学等院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9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16所重点院校之一;1978年2月再次被确认为全国重点大学;1986年4月,学校被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等院校之一;1996年4月,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2年12月,根据上海市高校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启动了占地面积2070亩的闵行校区规划建设工作,2006年8月,学校机关和院系主体搬迁到闵行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区、联动发展”的办学格局;2006年9月,教育部和上海市联合重点共建华东师大,学校跻身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迈出了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坚实步伐。

  学校地处上海,现有闵行校区和中山北路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3,100余亩,分别坐落在上海市闵行区和普陀区,校园环境幽美,素有“花园学府”之美誉。

  学校目前设置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外语学院、商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东方房地产学院、对外汉语学院、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19个全日制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国际关系和地区发展研究院、新药创制先进技术研究院、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4个高等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2个专门从事成人教育的学院,含52系,67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学院是全国师范大学中唯一一所示范性软件学院,对外汉语学院是国家8个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之一;中文、历史、数学、地理、心理和物理6个专业是国家文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括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9大学科门类,现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育学、地理学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教育学原理、自然地理学等13个二级学科),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1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8个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和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150余个研究所和一批跨学科的研究、实验、计算及测试中心。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近4,000人,其中专任教师1,700余人,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教师1,000余人;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9人、长江学者8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9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紫江学者80人,终身教授105人。学校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学生13,000余名,研究生近万名(含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外国留学生3000余名。

  学校注重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和声望,先后与法国巴黎高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神户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英、法、德、日、美、加、澳、韩和俄等国10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部门建立了校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着力建设汉语国际推广重镇,先后在美国、意大利等地建立了5所海外孔子学院。180多位国外著名学者受聘担任学校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和兼职教授。设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是国家中学校长培训和港澳台地区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的国家级基地,被誉为中学校长的“黄埔军校”。

  华东师范大学各专业介绍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结果查询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录取分数线

  华东师范大学特色专业

  对外汉语:

  华东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对外汉语专业的学校,是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也是国务院侨办的华文教学基地,属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师均为国内外骨干,实力不可小觑。该专业由原中文系汉语文化分化出来,使得专业似乎兼具英语和中文汉语文化特点,学生毕业后也可从事“双重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涉外文秘、翻译、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

  心理学:

  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国家级特色学科。在本科阶段设有两个专业:心理学专业(师范、非师范基地班)(学校大力鼓励学生理论研究,在学生科研、免试直升研究生等方面享有相关的人才培养倾斜政策)和应用心理学专业(非师范)。学生在学习掌握基础心理原理的同时,学校还安排了一些社会实践专业,让所学知识与社会需要相接轨,毕业后,有40%的学生考研,剩下的选择工作、心理咨询等。

  房地产经营管理:

  专业作为国内首个招收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本科的学校,学校着力从房地产投资、开发、营销、评估、项目管理等方向把学生打造成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受到国家建设部、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中房上海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教育科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国内外有较高声誉。本科设有心理学(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全国创建最早,文理交叉型学科)3个本科专业。

  软件学院:

  全国师范大学中唯一一所师范性软件学院,学校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成立“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上海)基地”、“国家对日软件人才培训基地”,且与数十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使得学生在未毕业,就得到实践锻炼,专业的就业率和签约薪水在学校均位首位。软件工程(设2个专业方向)在2008年还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