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三学生心态调节:拒绝“怕、烦、悔”

高三学生心态调节:拒绝“怕、烦、悔”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19:40:43

 尽快把“怕、烦、悔”抛脑后
  
  高三最要紧的是调节心态。克服“怕”、“烦”、“悔”等消极情绪,就离成功更近。
  
  不要怕
  
  不要把高三视为畏途,患得患失,不要总是担心自己不能顺利地走下去,或是担心自己09年高考万一考不好怎么办。怕字当头,百事难做,容易做成的事也要做不成了。罗斯福若是没说过那就是我说的——“世界上唯一让我们害怕的事就是我们害怕。”不正说明这个道理吗?横下一条心往前闯,抖起你心底的“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勇气,才行。高三作业量大,压力更繁重,休息时间可能会更少,这时候容易产生烦躁。跟朋友或亲近的师长倾诉,打一小会球,在操场或小区里跑步散步,在阳台上做做体操,暂时放下难题,换一个学科,做一点家务,听一小段舒缓的乐曲、、、、、、这些方法都可以试一下。
  
  不要烦
  
  当然,“烦躁”“烦恼”的频频来袭,其实也正是我们心灵不够强大的表现,提醒自己:超越和成熟就在此刻此事,跳开一些看待眼前的小小烦恼,“必须跨过这道坎”,不是吗?试回忆你还能清楚的记起上半年甚至上个月上周的“偌大”烦恼吗?时间能洗涤一切,而心灵强大的人能拨快时钟,更干净利索的把烦恼消化掉。“烦恼即菩提”,何不就从这一刻试一试开悟与解脱呢?
  
  不要悔
  
  有的同学高一高二荒废时间过多,基础没有打牢。高三复习时常会感到漏洞百出,因此懊悔不迭。人都没有能力拨着自己的头发上天,也没有能力向身后纵身一跃,跃到2006年的某一天。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对于智者而言,他的“智”不在于没有“不谏”,而在于这“不谏”是为他的“追”而存在的,且几乎仅仅为此而存在。套用鲁迅先生的话来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充满缺陷的人生。用我的话来说——记住,天桥底下跑江湖的踩钉板吞刀剑可能还有几回博一两个硬币,但天底下可没有花钱买你的自我折磨,更没有人为你的自我折磨喝彩助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