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两不清”导致答题得分少

“两不清”导致答题得分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20:49:47

  政治名师:“两不清”导致答题得分少

  主持人:有一些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认为自己答的不错,写的也很多,觉得自己的考点都达到了。但是得分却非常令人失望,这种情况您是不是也经常听说?您对此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段启兰:这也是学生最常出现的。考完了以后,学生感觉都非常良好,而且认为答的很多。结果分数出来以后,和他的预期分数完全是不一样的。总认为能够得高分却是分很低。我觉得原因存在“两不清”的问题,这是我从一线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我感觉到由于存在“两不清”的问题才导致出现了考生自我感觉良好,但是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这“两不清”的问题,一个是对题意理解不清,到底这个题目说的是什么,对题目的含义是不清楚的。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对设问的要求不清,换句话说,要求你回答什么问题,你把我的不对路,所以出现了所答非所问的情况。审题就有问题。不仅审题有问题,而且审设问有问题,所以出现所答非所问,结果就是你答题答的越多,离题也就越远,所以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形。

  既然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就想建议考生在平时做题的时候,能够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能力,比如说,对,题意的把握,题意怎么把握,必须要抓住题意当中的关健词,能够捕捉到有效的信息,也就是说怎么理解这个题意的准确性,它一定在材料当中有一些词、字会提醒你。我们把这些词、字作为关健词,作为有效信息,你要把握住。这样你就能够理解题的意思说的是什么。另外,对设问也一定要清楚,要让你运用什么原理,回答什么问题,要从什么角度去分析,建议大家试着做几道高考试题,看看你答题的准确程度。

  主持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因为没有把握,所以会答的很多,占用很多时间,这方面有没有常规的解题步骤,在字数上是不是有一个上限,大概多少字以内能把问题说清楚?

  段启兰:一般没有字数的限制,完全按照题目的要求、设问的要求。人家要求你用什么样的理论,你必须要在答题当中运用这样的理论。而且要求你回答,比如要求你回答原因,你一定要从原因的角度回答,而不是从结果去回答。所以我想,在这里不做客观的规定多少字就行。

  主持人:大家有一个误区,觉得写的越多,得分的机率越高?

  段启兰:这是一种误区。其实有的时候你答的越多,耽误时间越多。相反把你可以得分的题耽误了。一定要针对设问答题。

  主持人:很多考生对于政治答题的技巧方面都有很多期望,主要还是想通过一种什么样的解题方式把考点答的完整,在这方面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段启兰:关于答题是有技巧,但是我觉得技巧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些学生会认为基础知识是什么?认为我把政治书全都背的滚瓜烂熟了,但是在答题的时候还是抓不着重点,我觉得这里面仍然还是存在你认为政治背的滚瓜烂熟,实际上你背的可能是盲目的背一些东西,而且在背的过程当中,你根本就不知道你背的是什么。然后你就背下来了,背下来以后,你想找一个捷径怎么答好题,其实这是没有捷径的,你的背一定要理解,你背的是什么,怎么样背,背清楚了、背明白了,在这时候才谈到了一个方法的问题,谈到了技巧的问题。这里谈到技巧,我想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老师们都会谈到技巧问题。所以我在这里不作具体的说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