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主观题答题方法

高考主观题答题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21:02:56

  1.高考典型题分析

  如2002年高考文综试卷第38题。

  38.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感叹道:“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历史上,洞庭湖的面积曾广达6000多平方公里。但多年来,由于片面强调粮食生产,洞庭湖区大规模围湖造田,加上大量泥沙淤积,造成洞庭湖面积不断缩小。近些年,该地区逐步退耕还湖,尤其是1998年以来,政府投资70亿元,进行综合治理,洞庭湖面积扩大了1/5,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除传统种植业外,还发展了养殖业、加工业等,湖区居民收入明显提高。

  (1)上述材料反映了洞庭湖区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在上述变化中,政府是怎样履行其管理经济职能的。

  (3)从围湖造田到退耕还湖的转变,给我们什么哲学启示?

  这种题的思路如下:

  (1)审题,通读一遍以后,看设问分别从哪几个角度发问,上题是从经济、政治、哲学三个角度提问,第一问是从经济角度,方向是“该地的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带着设问再读材料,找信息点:“片面强调粮食生产,围湖造田,退耕还湖,生态环境改善,除传统种植业外,还发展养殖业加工业,收入提高”这些内容都是经济方面的,把它们写在草稿纸上琢磨。

  (3) 整合信息

  ①片面粮食——还有养殖等

  ②围湖造田——生态改善

  ③增加收入

  ④组织答案:a.洞庭湖区人民农业经营方式发生了重要转变,即从过去的单一经营到现在的多种经营;b.政府加大投资,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使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c.湖区居民通过多种经营投高了收入。

  第2问:政府是怎样履行其管理经济的职能,这就要以材料中找出政府的作用。

  (1)提出信息:“该地区逐步退耕还湖,政府投资综合治理,发展多种经营”。这些内容潜藏着政府多方面的作用。

  (2)联系课本关于经济职能的内容:制定政策或方案,协调经济关系,部署重点建设传播经济信息;调节经济;制定并执行法规,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3)教材内容与材料并筛选。

  (4)组织答案:a.统筹规划,进行政策调整;b.直接投资,实现经济调节;c.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第3问:是从哲学角度读有什么启示:

  这要求对材料从多个角度进行概括,一般从唯物论找到人生观,用方法论来组织答案,也可用一些时政性哲理组织。答案如下:

  ①发展经济必须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②人的认识要不断深化。

  ③要按规律办事。

  2.“体现类”主观题的解法:

  “……是如何体现某某道理的”是近几年高考试题中经常出现的设问方式,只不过近几年未出来,但应该准备。此类试题的呈现方式一般包括背景材料(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和设问(一般表述为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现在某某观点的?或者某观点在上述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作答中要注意的是不能笼统回答。一般可采用演绎法(观点+材料)或归纳法(材料+观点)。

  下面以2001年春季高考一试题为例,谈谈如何解答此类主观题。

  例:根据医学史料记载,17世纪20年代英国有一个医生给一位生命垂危的青年输羊血,奇迹般地挽救了该青年的生命。其他医生纷纷效仿,结果造成大量受血者的死亡,输血医疗手段被禁止使用。19世纪80年代,北美洲的医生给一位濒临死亡的产妇输入血,产妇起死回生。医学界再次兴起输血医疗热,却带来了惊人的死亡。直到1901年维也纳医生莱因茨坦发现了人类血型系统,才打开了科学输血的大门。

  上述材料是怎样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

  思路分析:我们先把“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一原则的内容分为四个子观点,然后分别到材料中寻找出相应的事实。具体过程如下表:

  教 材 (原 理)题 目 (材 料)

  实

  践

  是

  认

  识

  的

  基

  础(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一次输羊血成功,发现输血可以治病救人。

  (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从输羊血到输人血到直至最终解决输血问题。

  (3)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从输羊血成功到大量受血者死亡;从输人血成功到带来惊人死亡,直至成功解决输血问题。

  (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为救病人的生命而探求失败原因而研究血型系统直至最终解决输血问题。

  解答此类主观题,要注意子观点的收集一定要全面,否则就可以遗漏答案要点。如果子观点能够在材料中找到相应的事实依据,则都要整理形成答案;如果子观点在材料中找不到事实依据,则要予以舍弃。解答此类试题,演绎法和归纳法都可以运用。但无论使用哪一种方法,都要求考生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审题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组织的答案要理论联系实际,防止“两张皮”(原理与材料相脱节)现象;同时还要防止思维定势。

  参考答案:(1)第一次输羊血成功,从而发现输血可以治病救人,说明实践是认识的来源。(2)从输羊血到输人血直至解决输血问题,表明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3)输头号血的成功及大量受血者死亡和输入血的再次成功及又一次输血医疗热带来惊人的死亡,直至终因发现血型系统而使输血问题得到成功解决,说明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4)为救人而输血,并探讨输血失败的原因,直至发现人的血型系统,从而最终解决输血问题,说明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3图表型主观题:

  关于这种题型我已经强调得较多,这里不举例。只讲一般要点:

  注意:①表格的标题;②表格横纵指标的变化;③表格后面的小字“注”的内容;④表格中特殊年份如1950年、1978年分别是指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⑤表格之间的关系有这样几种:整体与部分、因果关系、前后相继的关系,一分为二的关系;⑥一般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来提出要求。

  4.解答主观题的一般要求:

  Ⅰ。现在的考题一般以一到两则材料为背景,然后发问,这种形式较多,因此解答主观题有一般步骤:

  ㈠通读全题:幻读。从材料到设问全部读一遍,明确试题考查的内容及设问角度,做到心中有数。

  ㈡逐个认真研究设问,紧扣设问。明确每一个设问考查的内容及考查的学科知识范围。这方面可参考前面讲的关于考试说明四种能力培养的专题的第一、二种能力的讲解。

  ㈢带着设问认真研读试题材料。有的时侯要把材料划分出几层意思;有的题要找准材料有几个主体;在设问的指导下寻找关键词、句。

  ㈣用关键词、句折射课本或相关时政知识,筛选后确定知识。根据设问要求和材料内容回忆教材及时政知识中与本题相联系的理论和知识都搜集出来,然后比较、分析、筛选,从而选定知识内容。最好是把它写在草稿纸上,防止遗漏。

  ㈤结合设问,归纳课本或时政知识,考虑答案如何组织。

  ㈥组织答案:这时最好在草稿纸上列个提纲,组织答案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按设问要求来回答。如2005年春季高考题第38题“都是市场惹的祸”这个题,答案的组织先回答“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然后说“这种说不完全正确”。这就承接了题目设问的要求。

  ②要有逻辑层次关系。看2004年高考第38题第⑵问:说明中央公布“一号文件”的必要性。答案按:“农民增收缓慢和城乡差忠距扩大和影响————国家具有组织经济建设和得高人民生活的责任————一号文件的公布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这样来安热排 答案的。逻辑层次还有其它形式,如是什么、为什么、怎样、有利、不利等,概述——分述——总述等。

  ③要用序号标出答案的几层意思。

  ④要用新词,要用关键词,要用政治术语。因为阅卷的给分很大程度是看关键词。

  ⑤卷面整洁,让阅卷老师好认。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