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以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

以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8 21:09:05

[标签:环境 高中生活]

  9月6日,第13届残奥会在北京开幕。几天来,人们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北京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机场、地铁、火车站的无障碍出入口,故宫、长城、颐和园等景点的无障碍通道,专为残疾人服务的出租车、公交车等,给残疾人朋友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

  举办残奥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举办城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残奥村、比赛场馆等赛事区域内要达到无障碍标准,整个城市环境也必须实现无障碍通行。因为世界各地残疾人运动员、官员的抵达离开、游览观光、购物休闲都需要城市无障碍设施的保障,可以说,只有比赛环境和城市环境都实现了无障碍,残奥会的举办才称得上成功。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理应成为全国首善之区。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也给北京建设无障碍设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在筹办残奥会之前,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很少,很多地方修建了供残疾人使用的“盲道”,但不少“盲道”并不能实现无障碍通行。还有一个现象也能说明问题: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地方,大街上、旅游区都很少看见残疾人的身影。

  北京残奥会的筹办,为北京乃至全中国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提供了一个契机。据了解,2001年以来,北京市共实施了1.4万多项无障碍改造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目前,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国各地的城市也以迎接残奥会为契机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

  对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说:“比如一个北京残疾人,如果他不能无障碍地参观故宫、长城,他可能就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正常人。而现在,这些都不成问题了。”这既是对北京建设无障碍设施的高度评价,也表明举办残奥会是一个契机,有助于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无障碍设施硬件建设和服务水平仍有很大差距,还有许多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去做。我们应以北京残奥会为契机,着力打造“无障碍”城市和“无障碍”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