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守望着生命的圣洁

守望着生命的圣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2:47:13

[标签:一批 思维拓展]

  守望着生命的圣洁

  “人世间或许有两件事是最让人铭记的:我们都会庆幸的听到新生命降临的啼哭,这是人间最大的喜事;我们也会听到一个生命的挽歌,这是人间最大的悲伤。领悟了生与死的真谛,守望生命的圣洁,就成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日渐深远的旅程了。”这是我在一家晚报副刊里写下的一段话。

  一个新生命的呱呱降临,就意味着他已踏上了生命终结的道路了。这大约是不争的。人来到世上的时候,是自己在哭,别人在笑;人离开世间的时候,是别人在哭,自己在“笑”。人赤条条的来到世间,又赤条条的离开,生时没带来任何东西,死时也带不走任何东西。正因为这样,为人,为人的智者,就要去虔诚的守望生命的圣洁,在那里设法拓展生命的厚度,有一天,走到了临界点,生命积淀下来的就全然是微笑。

  人生的旅途虽然是那麽的短暂,然而又不是一帆风顺的。人诞生到世间的第一件事就是啼哭,这大约是对命运的抗争,是无法逃脱苦难的“绝望的一哭”。人又是诞生在血泊中的,这可能预示了人的一生在世间注定要受苦受难的。来的时候,自己在哭,是对苦难的预感;别人在笑,是对你的欢迎。走的时候,自己在笑,是对苦难的解脱;别人在哭,是对你的挽留。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虽然谁都没有办法长生不老,免于一死,那麽,我们完全能拓展生命之厚度的。诸如,多产一粒粮,多织一尺布,多读一页书,多写一个字,多助一个人,多做一件事,日复一日,生命便不那麽单薄而丰腴了。此时,我忽然想起上世纪中叶流行的一本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顾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虽然出自一个普通士兵这样的小人物之口,但后来几乎家喻户晓,被人们奉为座右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去奋斗,去珍惜有限的生命了。在不经意间,人们常常哀叹人生之苦短,却没有醒悟到人生的长短并不只是以寿命的长短来衡量的,能赋予人生更丰富的内涵,使之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也就等于是延长了原本有限的生命。被世人仰慕的农业专家袁隆平孜孜以求,大幅提高了粮食单产,解决了人类吃饭问题。我们的航天专家,只争朝夕,一次次的把航天飞船送往太空,解读着神秘的空间奥秘。这些科学家的生命总是那样的光芒四射,那样的浓烈和厚重。人类之所以有一批批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精英,在有限的人生历程中对人类做出了无限的贡献,人们才一次又一次的默享着因改天换地的成果和福祉。

  生命短暂,要懂得珍惜。孔夫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要把有限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多读一本书,多了解一点未知的世界。“今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那是一种对生命的残杀。确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多为他人他物做点什麽,这是对生命的一种滋养。我们的生命是依赖于这个世界而生存的。我们享用着雪白的大米,却看不到农民在烈日的暴晒下赤脚耕种;我们享用一支精美的铅笔时,却不知道制造一支铅笔从伐木工人到油漆包装送到文具店,要经过多少人的劳动。因此,要懂得惜福。要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人海茫茫,能回首相聚是缘分。要珍惜别人对自己的每一份关爱,哪怕是一个招呼,一个微笑,一个眼神。

  生命短暂,要有悲悯的情怀。我在想,生命的历程应该是感恩的过程。我们来到人间,吸允着母亲的乳汁慢慢的长大;吃着他人生产的粮食,穿着他人缝制的衣服,住着他人建造的房子......我们生存的空间全然离不开他人他物的。所以,要敬重他人,包容他人,常怀一颗慈悲的心去帮助别人。要把关怀别人,救助别人当作生命的一种责任。心灵最大的快慰莫过于助人了。“与人玫瑰,手留余香。”

  守望生命的圣洁,要有战胜苦难的意志和勇气。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地藏菩萨的话:“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把拯救一个个苦难的生命作为自己的荣耀和责任。我想,一个人只有向地藏菩萨那样,在有限的生命里,先他人之忧而忧,后他人之乐而乐,勇于承担更多的个体责任或社会责任,生命才能变得更加的厚重和圣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不是前赴后继,赴汤蹈火,才换来了今日的安宁与幸福麽。人世间的许多美好正是通过忍受磨难才能领略和感悟到的,大其心能容天下之物。一个人只有敢于并勇于承受磨难,才能锻炼成无坚不克的意志,才能不断增强生命的脊梁。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说的大约就是这个意思。

  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匆匆过客,姹紫嫣红的风景,你只能尽情欣赏而不能丝毫带去;路上的客店舒适无比,但你只是一个异客,总要匆匆动身的;弱水三千,你只能取一瓢痛饮。每当我们看到那些,为了“银子”“裙子”“帽子”贪得无厌,葬送了党的事业的贪官,她们多半会奢侈一时,然而又是多么的愚蠢,无知和悲哀呢。“人心本是天然之理,精精明明,无纤介染着,只是一无我而已。”人只有进入无我之境,才能超然物欲之诱,“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从而自始至终干干净净地做人,走完人生的旅程,这就是生命的圣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