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家有高考生 家长必须知道的15件大事

家有高考生 家长必须知道的15件大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2:59:24

[标签:高考 家长]

  家有高考生家长必须知道的15件大事

  一、9月1日文理科分班

  理科班的物理和化学分班,文科班的历史和政治分班,当然有的学校还有地理和生物等。有的学校在上个学期,也就是高二结束的时候已经开始分班。但是正式的分班是在九月一日开学的时候。在开学的第一个星期,这个分班是有动荡的,也就是可以根据同学和家长的意愿、老师的意见再次调换。一周后就会相对稳定下来。

  二、9月1日高三年级各学科摸底考试

  有的学校可能放在8月31日,或者前面两天。对于学校来讲,各个班级就是把这个成绩作为是这个班级高三的一个起点的成绩,这个成绩是将来高三各个班级把高考的成绩和他们原有的基础的情况作比较的一个数据。这个成绩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是,以后学校发放大学推荐表的时候,也可以作为依据。所以一定要考好。

  三、9月1日到9月15日:各学科新课教学

  高三的新课的教学,一般学校安排15天。两周以后,就进入了高三的全面的复习。所以家长要知道,头两个星期一般是新课的教学。当然也有的学校在上个学期就超前讲完了新课。

  四、9月15日到第二年3月上旬:高三第一轮复习

  这也叫第一循环的复习,就是把高中三年的知识,各学科的知识,全面地基础地进行复习。第二年的3月的上旬到4月中旬,是第二轮复习,也称为第二循环复习。4月中旬到5月底是高考冲刺复习,是最后一个冲刺的阶段。

  五、9月、10月:高三学习最困难的阶段

  高三转型期给学生带来了巨大压力,两个月的学习对于学生非常艰苦。提前知道,就可以给学生的心理减少压力,因为这是必然要经过的,两个月以后就会适应了。

  六、11月下旬:期中考试

  学校一个学期是20个周,那么第10周就是期中考试。一般,第10周之前有一周是复习时间。但是高三是不再进行复习了,因为它本来就是复习,所以是讲到哪里,考到哪里,所以学生也会有一个不太适应。这次期中考试是高三第二次大型的考试,第一次是摸底考,第二次就是期中考试。这次考试的成绩也是后面各大学即将要发放的学校的推荐表的一个重要的依据,因为是属于高三的成绩。

  七、11月下旬:各大学推荐表陆续到达学校

  一般是一本的学校,比如复旦、交大、华师大、同济大学、财经大学、外国语大学等一本的大学,还有北京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些全国一流的大学也有提前招生的。这个推荐表发放到学校以后,会由班主任老师通报给同学,然后告诉同学学校发放推荐表的依据是什么。一般的说来,这个依据就是前两次考试,或者包括高二期末考试的成绩作为依据,当然也要根据学生的意愿。

  八、12月下旬:复旦、交大冬令营

  以上海交大为例,每年的12月中旬,交大就组织上海全市的高三学生组织一次选拔性的考试,名称是上海交通大学冬令营。冬令营实际上就是一天,整整一天在交大进行三门课的考试,是英语、数学、物理或者化学,加物理的考物理,加化学的考化学。这个考试的成绩在考试后的二到三周的时间里就会向学校公布。每年,交大的冬令营招生有来自上海各所名牌中学的1000多名的学生来参加。复旦大学的招生方法也比较相似。

  九、第二年1月中旬: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这是各个区的统一考试。不是学校自己命题的,是区里面统一命题的。这次考试既是各个学校在全区里面高考复习水平的一个检测,也是每个学生在自己的学校,自己的班级第一次客观的检测自己的排名地位。这次考试的难度一般不大,许多学校把这次考试作为毕业考。

  十、2月下旬:兄弟学校联考主要指重点中学之间的考试

  有的是十校联考,比如说南模、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等上海理科最优秀的重点学校组成的十校联考,也有七校联考等。这些重点中学在市里面的地位是相当的,通过这个考试对大家是一个促进,也是对当前复习状态的一个检测。

  十一、3月中旬:高三毕业生体检

  十二、4月下旬:全市高三学生组织模拟考

  难度接近高考,区统一命题,由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根据市教委高考的精神来进行命题,所以这次考试的难度非常接近高考。这次考试往往会影响市里面高考的命题,因为市里面会根据各区命题的情况和考试的情况来决定今年高考命题的难度。所以4月中旬的这场考试一定要重视。

  十三、4月下旬到5月上旬:高三学生填报高考志愿

  5月1日到5月7日,每年都是志愿表发到学生的手上,在家中进行讨论,长假结束之后,志愿表交到学校,学校就马上会交到区教育局、市教委。

  十四、5月上旬到5月下旬:高考冲刺动员令

  各个学校纷纷进行各个学科自己学校的高考模拟考。因为区的考试考完以后,一次练习是不够的,作为热身,所以学校还要组织一到两次,或两到三次的模拟练习。那么这个时间在5月上旬到5月下旬,这两三周的时间里,学生必须保持一种高考需要的兴奋的、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

  十五、5月底:各学校放假

  重点中学一般是10天左右,普通中学可能是一周,或者更少的,5天左右的时间,因为学生需要回家自己进行一下调整。(具体时间节点请以有关部门和相关学校公布的为准)

  笔者:高三生一直是“重点保护对象”,因此高三生家长也应该提前了解高三阶段的时间节点和对应的重大事件。其中第五、第八、第十二和第十三件事家长们尤其要重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