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成绩飚升却患恐学症(一)

成绩飚升却患恐学症(一)

2009-08-29 13:23:12网络资源

  小罗正读高二下学期,他学习一直很用功,先是班级前几名,后来是年级前几名,最近一次重要的摸底考试,他发挥出色,获得年级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和家长为此好好勉励了他一番,但没想到几天之后,小罗竟突发“怪症”,恐惧读书。

  回家正常 上学发作

  小罗的“怪症”是以一种“钻牛角尖”的方式表现的,比如7X=14,那么X=2,这是简单的代数题。可是小罗会开始琢磨:为什么X要等于2呢

  ?这原本是运算规则规定的事,而小罗却沉湎于不必要的苦思冥想中难以自拔。糟糕的是,这种强迫性的“自我提问”干扰他做作业、上课听讲,而且愈演愈烈,不断扩散。先是代数,后是几何、物理、英语,各种科目相继都受到“感染”,而小罗使出浑身解数都无法摆脱。两个星期后,小罗终于感到无法坚持下去了,于是向父母、老师说明了情况,要求在家休息几天。说来也怪,小罗在家看看电视睡睡觉,竟一切正常。两天后,他试着返校上课,谁知怪病又立刻复发,吓得小罗重新躲回了家……

  担心江郎才尽

  经询谈发现,小罗是被过重的心理负担击倒的。小罗有个弟弟,成绩也不错。小罗认为弟弟聪明,不太用功却有好成绩;而自己呢,则完全是靠勤奋在读书。所以,尽管他成绩节节上升,但心里一直不自信,担心自己会江郎才尽。

  面对老师和家长的殷殷期待,为了不辜负他们,小罗拼命读书,当他成绩越来越好时,他的害怕也越来越厉害:万一我考砸了怎么办?万一我退步了怎么办?我不太聪明,别人如果又聪明又用功,不是很快会超过我吗?那时,我怎么有脸面对老师和父母呢?心理素质不佳的小罗对成功和失败的偏颇认识使得他对成绩名次过度计较和敏感。因此,当他成了年级第二名时,他的神经也达到了承受的极限,一下子崩溃了,出现前面提到的强迫性思维症状。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种症状的出现也可以解释成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就像人有时会通过身体不舒服提示自己太劳累辛苦该休息休息了,心理问题的出现有时也是在告诉当事人:你的精神负担太重了―――所以,小罗回家休息时就症状全无,而一返校就旧病复发。

 

[标签:心理 家长 代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