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年北京高考新课改下 我们拿什么复读?

2010年北京高考新课改下 我们拿什么复读?

2009-08-29 13:36:59网络资源

  2010年北京高考新课改下我们拿什么复读?

  高考,是摆在所有的高三毕业生面前的一个巨大的考验,而选择复读更是对自我智慧和意志的极大挑战。多年来,我们曾一年又一年的为复读学子的成绩飞跃而欣慰感怀,也曾一次又一次的见证梦想与执着的力量。然而,2009的这个夏天,对于很多拥有至高理想的同学而言,我们的头顶似乎出现了一块挥之不去的阴霾——2010年即将开始的新课标高考。新课标,果真如某些人所言是复读的末日,是我们无法逾越的鸿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高考命题改革原则之一——过渡平稳

  自2001年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开始全国高考改革进程至今的8年间,高考从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命题指导思想、到试题结构等方面已经进行了逐步的调整,其中,命题指导思想始终如一,即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方向转变,重在考查考生学科各项能力,特别是调动与运用已有学科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而知识内容弱化为能力考查的载体和平台,换句话说,高考考查的核心立意是不以知识点的变化而转移的。另一方面,在这8年中,不论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高考卷,还是各省市命制的地方高考试卷,都本着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来命制的,近年来的旧课程高考试卷,早已经大量融入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而明年新课程的试卷仍会本着逐步过渡的原则来命制。对此,市考试院有关人士已经明确表示2010年的试卷仍将继续“温和过渡”,不会出现较大的“落差”,让新旧课程的考生皆能适应。

  二。高考要求的知识内容上——框架结构稳定

  此次新课标改革的力度是比较大的,但这个“大”主要体现在学习过程的调整和加强上,比如知识编排分模块教学,比如改变教材的知识呈现方式,变结论式教学为过程性探究,而从知识内容上看变化并不算大,各学科知识总量调整不超过10%,学科知识结构框架没有大的改变,其中一些自然科学类科目变化更小。根据新东方铭师堂高考教研中心计算,新旧课标调整内容的核心部分知识学习在3周左右时间内即可完成。

  三。新课标备考复习的挑战不仅在复读生

  新东方铭师堂在过去一年中面向全市部分高二学生所做的新课标普及性学习辅导中发现,大多数学生甚至很多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理念是一头雾水,对未来高考命题走向更是一无所知,据此我们认为,至少从目前来看,2010高考对应届及往届生起点差距是不明显的,而相比之下,复读学生在过去的旧课程学习中学科知识体系更加系统完备,更利于备考应试,从已经实施新旧课程高考转换的省区如福建、广东、山东等地统计数据看,旧课程复读考生的高考成绩证明他们复读过程是可行的,提升分数的幅度是令人信服的。

  综上可见,2010年新课标高考对于准备复读的考生,更多的并不是起点上的差距,而是心理上的阴影,当然,新课标下的高考备考复习,需要更加专业、深入、细致的规划及努力,但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机会与希望永远如影相伴。所以面对2010高考,我们仍然会坚定的告诉你:对于胸怀梦想志存高远者,拥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永远是未来决胜的关键,区区新课标又算得了什么呢?

 

[标签:高考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