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油条的来历

油条的来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4:00:15

[标签:饮食]

  油条是很多人都爱吃的早点食品。说起它的来历,还和秦桧(就是那个杀害岳飞的坏蛋)有关呢!

  油条也称油炸烩、油炸鬼。它是南宋时杭州百姓制作的早点食品。1142年,民族英雄岳飞被卖国贼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施计,暗中陷害于风波亭。京城临安(今杭州市)百姓知道了这件事后,个个都义愤填膺,对秦桧、王氏深恶痛绝。

  那时,在众安桥河下,贴隔壁有两个吃食摊;一家卖芝麻葱烧饼,老板叫王二,一家卖油炸糯米团,老板叫李四,这一天,两人议论起这事,非常激愤,从盆中抓起一块面团,捏成一男一女两个小人,并将它们背靠背粘在一起,丢进油锅,口里还连连喊道:“吃油炸秦桧啦!”他这么一喊,周围的百姓个个心里就都明白他们的意思了,便一齐拥上来,一边动手帮着做,一边帮着喊,还一边吃。其他的饮食店见状,也争相效仿。但面人要一个一个捏起来,做一个“油炸桧”得花不少工夫,实在很费事。

  后来,用切面刀切成许多小条条,拿两根来,扭在一起,放到油锅里去炸,这样,做起来就方便多了。老百姓当初吃“油炸桧”是为了消消恨的。但一吃味道不错,价钱也便宜,所以吃的人越来越多。当时,整个临安城都做起“油炸桧”,并很快传遍全国。

  “油炸桧”流传到今天,许多地区已改称“油条”,但仍然有地方叫“油炸烩”或“油炸鬼”。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