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新体制中如何教育教育者?

新体制中如何教育教育者?

2009-08-29 14:19:16网络资源

 教师对教师培训的意见,很大程度上是对其质量的不满,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相关人士。
  
  教师培训的目的
  
  一位曾从事教师培训的教师向记者介绍,由于十年文革对中国的大学教育,尤其是师范教育冲击极大,现在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非常不合理。在一些中小学校,甚至青年教师不足1/3,当老教师退休以后,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是否能担当重任是非常严峻的问题。“而这又绝对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教师培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如何使中青年教师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很快地“挑大梁”,“就是要试图改变现在这种‘青黄不接’所造成的困境”。
  
  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观念和手段日新月异。教师需要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而这并不仅是中老年教师要面临的问题,即使是大学刚毕业,很可能知识体系就过时了。
  
  接受采访的一位教师谈道,“比如网络技术,五六年前毕业的教师就需要重新学习,以前的大学教育根本没有。而网络技术给教育提供的不仅是教育手段的更新,也是教育观念的更新。”在培训中,他注意到,不少教师对新技术和新观念的了解都“非常可怜”,甚至于“能听说就不错了”。
  
  而教师应当对新技术、新观念甚至是学生所接触的任何新名词都有所了解,否则如何作为一个指导者面对学生呢。
  
  “教师培训应当让教师了解并思考,如何应用新的观念和新的技术来改造我们的教育,如何让我们的教育不至于落后于这个时代。”
  
  老师的老师也有困难
  
  现在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的主要是各地的教育学院和教科所,而他们也面临上述同样的问题。
  
  某地教育学院的教师告诉记者,这些单位能提供的师资也非常匮乏,并不能吸引一些优秀的人才。“我们这些老师的老师,其实地位比老师还尴尬。”
  
  据他介绍,由于这些单位里的教师并不在中小学教学的第一线,很多情况并不十分熟悉,所以很多教师培训的内容的确和实际教学工作有些脱钩。再加上这些教师的知识结构也比较陈旧,所以很多新内容往往是请不太懂一线教学的人来授课,于是跟老师们的期望有差异。“说实在的,一些新东西,我们自己也是刚开始学就要介绍给中小学教师,其中的问题肯定很多。”
  
  至于以前本报报道提到的应由一些大学来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的看法(见上期相关报道),他告诉记者,“管理上非常难办”。教师毕竟不是学生,“这个职业在日常管理上又比较不严格”,想保证培训的效果的确很难。
  
  当然,他也承认,现在的一些管理办法有些像老师对待学生的办法,“比较死”。“毕竟这是一个新事物,教学双方及管理者都需要一个重新学习、探索和适应的过程。”
  
  一位年轻的教研组长的看法值得人深思。他认为,现在的教师培训也有一个教育资源配置的问题,已经开始的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毕竟不是所有教师都可以参加的,那么大多数教师所能接受的必然是一些普通的培训。那么如何在现有的各种条件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把这个培训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何教育教育者
  
  确实,如何教育教育者的问题不好办。
  
  一位教师谈道,“如何确定培训的效果,这完全是隐性的。……培训的内容究竟如何影响实际教学工作,非常难以定量化。”
  
  不仅如此,究竟教给老师什么内容,这也非常难以确定。“教育里面的东西多了,即使是像在学校里那样讲课,十年八年够吗?一辈子也讲不完。”
  
  问题在于,对于这样一个新事物,一些旧体制中的因素可能会侵蚀其积极的意义,使教师培训面临鸡肋似的尴尬。

[标签:教师 大学 培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