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农村为何难以吸引大学生

农村为何难以吸引大学生

2009-08-29 14:40:53网络资源

 号召大学生下基层、到农村,必须打破他们的户籍顾虑,让他们看到扎根农村的希望所在,而不是将其当作就业的临时缓冲。
  
  大学生就业遭遇“寒流”。来自广东省教育厅的信息显示,广东33万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仍有30万没有找到工作!截至3月10日,广东省高校本
  
  科毕业生签约率为7.61%、专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43%、研究生的签约率为14.87%。
  
  数字堪称“触目惊心”。广东尚且如此,其他地方情况恐怕也好不到哪去,甚至只会更差。各地也是想方设法,支招出策,广东高校发起“就业总动员”,省教育厅则提出要扩大大学生下基层人数,千个试点村拟聘大学生任“村官”。
  
  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号召大学生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中西部落后地区去,或许是大学生就业的出路之一。以广东为例,在欠发达地区,农村每年需要吸收的师资大约有1万人左右。为此,广东还专门出台规定,高校应届毕业生如选择到农村任教,每人每年可获得6000元的上岗退费。至于村官,相信也能为大学生提供不少的职位。
  
  农村天地广阔,与其在城市失业,在农村谋得一份工作倒也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一方面贫穷地区的农村中小学难以吸引大学生来从教,另一方面,村官也难留大学生的心。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不摸清原因,现在的“上山下乡”就解决不了大学生就业问题。
  
  无论是农村中小学教师,还是村官,对于大学生来说,多数是视为跳板,像做村官的大学生就是冲着今后优先转成公务员的许诺。再加上城乡户籍的二元分治,使得大学生根本不愿意和农民一起待在农村。这就需要我们深思,号召大学生下基层、到农村,必须打破他们的户籍顾虑,让他们看到扎根农村的希望所在,而不是将其当作就业的临时缓冲。
  
  当然,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的施政目标。换句话说,现在的农村中小学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数。投入的不足大大限制了农村中小学老师的需求量,同时也影响了农村教育水平的提高。然而,越是贫穷的地区越需要公平的教育,因而,为了吸引大学生到农村任教,不妨在社会保障上给大学生更多的倾斜,以高出当地生活水准的标准,让他们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比如医保、养老保险。
  
  对于村官,既然很多村官大学生奔着公务员的名义而去,不如大胆地尝试将村官纳入公务员系统。有了公务员的名分,大学生村官才能真正发挥管理的作用,在提高农村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农村中来。
  
  吸引大学生到农村来,在解决大学生就业之外,其积极意义还在于在农村和公共财政之间建立一个良性循环,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进农村。特别是在农村边缘化倾向越来越显著之际,寻找一个大学生和农村的结合点无疑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标签:大学 签约 就业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