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新课改让高一新生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

新课改让高一新生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

2009-08-29 16:08:07网络资源

  c高一新课程表“喊挤”、个别学校仍旧在收取初中生的杂费、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仍旧没有顺利入学……昨天是郑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一些发生在新学期的“烦心事”仍旧值得关注。

  高中:高一新课改课程表“喊挤”

  昨天开学第一天,新高一年级的课程表使学生应接不暇。一方面,高一的新课程令从未在高中学过音乐、通用技术等课的高二学生羡慕,另一方面,担心课程讲不完,不少学校的高一新课表上,周六一天也被排满了课。

  据了解,今年新高一增加了音乐、美术、通用技术和生物等多门课程,为保证语、数、外三科的课时不缩减,又要把所有课都开齐,学校负责排课的老师只得把周六也排满了课。

  一所高中学校的负责人介绍,以前音乐和美术课高一都不开,现在每周两节,计算机由原来的每周一节变成每周两节,生物也由原来高二提到了高一上,通用技术是今年新增加的课程,今年新高一每周就比去年多出9个课时的课程,现在每天正课只有7节,相当于增加了一天多的课程。

  语文、英语和数学从原先的每周分别6节至7节课调整为每周5节,物理、化学、音乐、体育等课程每周2节。担心课程讲不完,任课老师也很为难。由于不知道课改后的高考会是什么样,不少家长对学校安排这么多“副课”感到不理解,觉得这些东西对孩子高考不利,反而是在浪费学生时间。

  对此,学校也感到很无奈,“新课改刚刚起步,学校也是在摸索前行,不过还是有些老师担心学生会吃亏,拿旧书讲新课的现象不会避免”。

  初中:杂费已免了有人还在收

  一位初中学生家长反映,今年秋季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已经免除了,但他到学校为孩子交学费时,学校仍旧按照去年的收费标准收取杂费。

  这位家长说,他是郑州市区某初中学生的家长,学校没有减免杂费,而是称杂费的减免只针对小学生,不针对中学生,“到底初中生免不免杂费”?

  对此,郑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初中生也按照规定免除杂费,学校这种做法属于乱收费,家长可以举报。

  小学:腿残疾儿童学校不愿收

  市民沈先生的孩子在昨天仍旧没有入学的消息。他说,他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一年级,他在市区为孩子报上了名,孩子也被分进了一所公办小学,但到学校报到时,学校却不愿意收。

  “儿子得过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病根,走路不太稳,但是智力正常,可是学校却以肢体有残疾为由不收。”沈先生说。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郑州市小学生入学政策规定,有智力残疾的适龄儿童应该到各区辅读学校就读,盲聋哑学生则需要到郑州市盲聋哑学校上学,而肢体残疾但是智力正常的孩子,应该随班就读,学校不能拒收。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解决中

 

 

[标签:高一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