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青藏铁路地理之最

青藏铁路地理之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6:19:39

  国内降水最少的地区是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冷湖,年总降水量仅17.6毫米,比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还少,是我国的“干极”。

  国内蒸发量最大的地区是察尔汗,年平均蒸发量3518毫米。

  我国平均温度最低的地区是青海省,全年年平均气温为5—10℃。

  国内寒冷时日最长的地方是五道梁,一年中有328天的气温在0℃以下。

  世界上地理位置最高的河流是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楚玛尔河,整个河床都在青海高原上通过,海拔4600米,河底的高度为泰山高度的3倍。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一级政府,是位于唐古拉山的唐古拉山乡,海拔4532.1米。它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乡,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

  中国冰川分布最多的地区是昆仑山冰川,面积达101平方公里。

  国内陆地冻土分布最多的地区是青藏高原,面积16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多年冻土总面积214.8万平方公里的75%,也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地带冻土分布最广、厚度最大的地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也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在青藏铁路沿线,保护区设有纳赤台、索南达杰、不冻泉、五道梁、二道沟、沱沱河等保护站。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