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开源节流:资源、能源利用中永恒的主题

开源节流:资源、能源利用中永恒的主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7:16:05

  资源和能源是自然环境献给人类的有用物质和能量,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随着人口的增长,工农业的发展、人类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对资源、能源的需求无论数量和品种都在不断增加。大自然敞开它博大的胸怀,为人类奉献了巨量的物质和能量。但大自然并不是任凭人类随意索取的,它有自身的客观发展规律。各种自然资源之间、资源和环境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自然界的矿产、土地、生物的蕴藏量是有限的,甚至包括过去被称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的空气、阳光和水也是一样,如果处理不善,或使用不发,都会招致匮乏的危机。合理利用并保护资源、能源,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

  通过高中地理的学习,我们认识到为了保障人类社会长远的利益,为了使我们子孙后代有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和能源,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充分合理的利用各种资源、能源,还有设法研究和寻找代替用品,坚持把开源与节流作为资源和能源利用中永恒的主题。

  一、各种自然资源利用中的开源与节流(以我国为例):

  资源开源节流

  耕地资源积极稳妥地开发宜农荒地沿海滩涂等后备资源,扩大耕地面积加强管理,保护耕地(防止水蚀、风蚀、沙侵和次生盐碱化)节约用地,少占农田

  水资源修建水库和水利工程,跨流域调水以改变水的时空分布节约用水

  防治水污染

  森林资源大力倡导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经营和管理好现有森林坚决制止乱砍滥伐,禁止毁林开荒,防止水灾、虫灾。

  草场资源积极建设草、水、林、机配套的人工草场加强管理,如禁止乱垦滥牧、滥挖,限制对草场过度使用。

  矿产资源加强地质勘查(海底矿、地壳深层矿等)树立全球找矿观念,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互通有无,互惠互利。节约合理利用资源,如坚决制止破坏性开采,防止采富弃贫,只采一种,丢弃其他等现象,精打细算地合理开发利用。

  二、解决世界和我国部分地区能源短缺问题的对策一一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

  世界开发利用太阳能,从水中分离氢作燃料,利用核能研究和夸大切约能源

  我国加强能源建设,积极勘探和开发西部和海上能源更新设备,降低能耗,节约能源

  三、解决我国广大农村能源不足的办法一一开源节流

  在开发能源方面,主要是结合植树造林,努力营造薪炭林;结合积蓄肥料,大力发展沼气;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开发小水电;因地制宜,研究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天然能源。

  在节约能源方面,推广省柴灶是取迅速、最现实、最有效的措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