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综合教学]利用语境释语词

[综合教学]利用语境释语词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29 18:49:56

  利用语境释语词

  阅读教学,离不开词语的理解。要深入理解段落、篇章的意义,就必须首先准确充分理解词义。教师只有把理解词义的金钥匙交给学生,才能培养学生的速读能力和推断能力,从而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

  理解词义的金钥匙是什么?那就是语境。平时阅读可以翻查工具书,也可以利用造字法和构词法理解词义。但在进行速读时,为了扫除生词、难句方面的障碍就必须正确地利用语境,这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和培养阅读能力的重要法宝。

  语境就是语言环境的简称。它分为大语境和小语境,这里主要涉及的是小语境,即上下文。语流中的句子,不论长短,都是由一个个词语组合而成的,以便传达一定的信息。而语流形成的语境又制约着每一个词的意义的表达。所以,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语境提供的信息,就可以推断出语流中的语词的意义,也就可以达到提高阅读速度的目的。

  那么,怎样利用语境推断语词呢?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利用语境提供的相关、相似、相反的信息,推断语流中的语词意义,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利用相关的信息理解词义。这种相关的信息,包括单句的信息和复句的信息两种。单句提供的相关信息表现在语词的组合关系方面。如:听到许多新鲜的讲义。“讲义”原是“为讲课而编写的教材”,但在这里用不上。原来“听到”这个谓语动词提供了信息,“听到”的不是教材,只能是讲课的内容。又如:将走的前几天,他交给我一张照相。“照相”原是“拍照”,是动词,但在这里用不上。原来“交给”这个谓语动词提供了信息,“照相”变成了名词。由此可以推断,它具有了“相片”的意思。再如:屋檐下的猫睡梦中“喵喵”了几声。“喵喵”是拟声词,形容猫叫的声音。但在这个句子里,它带了宾语,具有了动词的语法特点。由此可以推断,“喵喵”是发出叫声的意思。

  复句提供的信息表现在信息与语词的某种因果联系上。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推断词义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了。如: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大意”有“大概、主旨”“粗心”两个义项,但用在这里语气不顺。到底怎样理解呢?前一个分句的“隐隐约约”提供的信息正是“大意”的原因,所以,我们可以从因果联系方面推断,这里的“大意”只能理解为“大概的轮廓”。又如:“譬如秋风忽至,再有一场早霜,落叶或飘摇歌舞或坦然安卧,……”秋风忽至“,”一场早霜“,是造成”歌舞“的原因。由此可以推断它的词义是落叶”飘落、上下翻飞“的意思。

  第二、利用相似的信息推断词义。

  语境提供相似的信息,也有两种情况。有的重在对称,有的重在强调。不管哪一种,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就“能帮助我们准确推断词义”。

  重在对称的。如: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再如:困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在小语境里,“直面”就是“正视”的意思,“孕育”具有“包含”的含义。这种推断方法类似古汉语里的互文见义,这里就不赘述了。

  重在强调的。如:不懂装懂,势必搞瞎指挥,乱弹琴。在这个例子中,“乱弹琴”具体指的是“瞎指挥”。再如:在首都王府井大街,车水马龙,热闹繁忙。这里的“热闹繁忙”,正是对“车水马龙”的解释。这两个例子表面上看语义重复,实际上是为了加强语势,引起注意。

  第三,利用相反的信息推断词义。

  在一些对比衬托的语境中,前后提供的信息相反,我们可以利用语境提供的信息,从反面推断词义。有时可以直接利用反义词来推断。如:努力使自己从门外汉变成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内行。这里的“门外汉”,我们可以从“内行”提供的反面信息推断为“外行”。又如:自由和平等的爽朗秋天如不到来,黑人义愤填膺的酷暑就不会过去。这里的“酷暑”,可以从“自由和平等的爽朗的秋天”提供的反面信息推断为“黑人不平等、不自由的日子”。再如:“……好意诚然是可感的,但措辞太绕弯子了。有更其直截了当的说法在这里——”这里的“绕弯子”可以通过反义词“直截了当”推出来,也就是“不直截了当”的意思。

  利用语境准确地推断语词的意义,这就扫除了阅读道路上的障碍,从而提高了阅读的速度,达到了速读的目的。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