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作文课堂]写作技法:巧设妙创“三部曲”

作文课堂]写作技法:巧设妙创“三部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20:42:13

作文课堂]写作技法:巧设妙创“三部曲”

    【生活启示】
  我们大概都很注意观看每年的春节晚会,其中有的节目形式及结构能够给我们带来写作的启示。例如,1999年春节晚会上崔永元曾主持“实话实说”栏目《昨天?今天?明天》,这其实是三段相对独立而又存有内在联系的一个主题故事;而从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春节晚会,赵本山与范伟的小品“连续剧”倍受欢迎,编剧何庆魁以《卖拐》为起点,将其扩展延续而成《卖车》、《功夫》,虽然分三年来演完,但仍存在形式及内在的联系,靠相关性共同构成了“三部曲”。

  小品的这种形式启发我们思考:一则故事分成相对独立的几个阶段或者几个相对独立的故事,靠外在及内在的联系“串联”起来,不但能够使整个小品结构整齐匀称,而且还会给观众带来悬念感与诱惑力。

  【写作借鉴】

  文学作品中的“三部曲”是结构相对独立而内容上有关联的一种样式,如茅盾的“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都很典型。一篇文章的结构同样可以借鉴。
记叙文的内容一定包含着故事,散文同样有可能。若能借鉴小品的这种“三部曲”样式来构思,定会带来结构形式上的整齐与新颖。

  写作中有些话题本身是隐含着“时间性”的,这类话题最适宜采用“三部曲”样式。如“发展”、“创新”、“适应”、“成长”、“寻找”等,按照典型记叙文写未尝不可,但若将整个事件分割成几个内容上有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小故事,即成为了该类型。

  作为一篇文章,若创设这样的主体结构,需要注意以下要点:1.确切认定话题的“时间性”,避免故事的几个阶段或几个故事间缺乏内容上的联系。2.选择好几个故事或分割好故事的几个典型阶段,使每一个部分的“小主题”集中。3.通过叙述、描写等表达方式交代过程并展示场面场景,营造“画面”感。
4.语言准确生动,力求具有文采及意蕴。

  【成功示例】

  变

  史荣娟

  春光明媚,大地复苏,一粒种子被辛勤的农民播进了大地。于是,它开始了自己的变化,开始了自己的使命。

  种子

  一片漆黑的环境,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光明与温暖,种子默默地等待着。

  终于,种子觉得自己很胀,很痛苦,原来是水的浸泡,它又感到身上的某一部分隐隐作痛,原来是无机盐的侵袭,突然……各种折磨接连而至,种子实在耐不住了,它不遗余力地向上拱着,钻着。终于,它发现了一些光亮,它破土而出,完成了生命的第一次突破,第一次巨变。

  幼苗

  两片嫩叶太娇弱了,它经不起风吹雨打,于是,上帝便给了它最优厚的恩赐。暖暖的阳光照耀着,它暖暖和和;细细的雨丝轻抚着,它滋滋润润——它幸福极了。然而不知什么原因上帝又发怒了——狂风暴雨接连而至。嫩叶拼命地向自己奋斗过的土地缩,可怎么也回不去了,但冥冥中却有一种力量促它成长,向上,向上……

  风,疯狂地扫过;雨,肆虐地拍击。这可怜的幼苗啊——它却长高长大了。

  果实

  幼苗似乎又感到了疼痛,原来一朵花苞裂开了,它又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变化。这时的它更忙碌了,从根源汲取的营养要做好精确的安排,然后运送到各个部位。

  如此循环往复着。终于有一天,疼痛过的那个地方长出了可爱的小“宝宝”,它一天天地长大,最终成了丰硕的果实。
……

  由种子到果实,它完成了生命的最后一次巨变。

  【简评】这是一篇以“变”为话题的文章,文章主体由“种子”、“幼苗”、“果实”三部分构成,依次写出了各自的地下抗争、地上拼搏及自我完善过程,独立而不失连贯,揭示出了“变”的含义与条件。过程清楚,描写生动。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