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二学生冒名读完大学 “罗彩霞二号”诞生!

高二学生冒名读完大学 “罗彩霞二号”诞生!

2009-08-29 21:14:47蓝筹财经

  高校招生录取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涉及每名考生甚至其家庭的前途命运。在“一考定终身”的语境下,通过考大学实现人生价值,是大多数寒门子弟唯一的社会上升通道。但前几日媒体才报出罗彩霞被人顶替上大学,事情尘埃未定,近日又报孝昌县又出现了一起离奇事件:未经高考的高二学生顶替他人上了大学。当个体的学生上大学的机会被海盗劫走,不仅是对考生本人的挫伤,更是对现行高校录取制度的嘲讽!看似公平的高考录取制度,其实很不阳光,正当的求学机会却被别人利用手段残忍地剥夺了。粉碎的不只是考生几年的苦读时光,还有他们年轻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

  "罗彩霞一号":假冒王彩霞顶替上大学

  2004年,18岁罗彩霞作为邵东一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考了514分,没有达到湖南省当年531分的二本录取分数线。虽然当年有少数高校降分录取,而且她填报了三批专科院校志愿,但罗彩霞没有收到任何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而那一年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虽然高考只有335分,却顺利走进了贵州师范大学攻读本科,但她在大学里的名字改成了罗彩霞,而真的罗彩霞对此一无所知。

  真的罗彩霞在落榜后选择了复读,并于2005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2009年3月,罗彩霞发现,竟然有一个女孩有着和她相同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在银行的电脑上,罗彩霞第一次看到了那个女孩的照片。2008年7月9日,罗彩霞申请办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可后来,负责资格考试的老师打电话问她是不是已经在贵州申请了教师资格证。罗答复:“没有。”两件事都和贵州有关,这引起了罗彩霞的怀疑。随后,她向天津市西青区学府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盗用。

  警察立即找罗彩霞做了笔录。但随后在公安内部网查询,罗彩霞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而且信息也很准确。听罗彩霞说,冒用她身份证号码的那名女孩子很像自己的同学王佳俊,警察提醒她要尽快找到照片,不要放过这个线索。

  最终经调查确定王彩霞确实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顶替者就是王彩霞的同学王佳俊。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是隆回县公安局政委,2004年王峥嵘还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仆”。这真是个尖锐的讽刺,因为在这起冒名顶替事件中,王峥嵘所扮演的角色和“人民满意的公仆”的要求,实在相去甚远。

  "罗彩霞二号":高二学生冒名读完大学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北孝昌县又出现了王彩霞类似的“翻版”事件:一名未经高考的高二学生,顶替他人念完大学。被顶替者王俊亮说,2002年,他的理科高考成绩506分,应该去长江大学就读,但因被人顶替,只好又复读一年。2003年高考张榜时,他考取了湖北民族学院。

  王俊亮记得,在恩施上大学的时候,他就曾在当地公安机关申办过身份证,但被告知他的名字有同号的,无法办理。起初,王俊亮根本不知何种原委,也未详查。2007年夏天,已经工作了的王俊亮要办身份证,回到家乡孝昌县王店镇找派出所申办,这一回,很顺利地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直到今年初,他去申办信用卡时,突然发现“王俊亮”的名字被人冒用了,无法办理信用卡。

  王俊亮当年的班主任邓老师在接受媒体记者调查时承认,是他亲手将王俊亮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冒名者郑某的家长。郑某父亲也承认,让当时还在上高二的儿子顶替王俊亮上了大学。长江大学称,新生报到时,一般只对其持有的录取通知书现场扫描,确认后就分班,这个过程很简单。(

 

[标签:高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