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作文课堂]各地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写作点拨(二)

[作文课堂]各地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写作点拨(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21:22:18

[作文课堂]各地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写作点拨

    二、命题作文:
    1、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辽宁省实验中学)
    说明:①立意自定。②体裁除诗歌外自选。③字数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绝非一个轻易的题目。实际写作训练中,不少学生写成了“做一个在社会上成功的人”。
    成功不等同于有用,只为一己之私,再怎么成功,于社会也是枉然。做人并且要对社会有用,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要有能力,能力有大小,贡献于社会,有用才得以显现;二是要有爱心,不辨真善美,只谋求个人利益,不仅不能造福社会,反而贻害一方,何来有用?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实在是社会的一种呼唤,一个既受过教育,又有人生追求的当代青年,不难做出正确且高尚纯粹的判断。
    2、题目:手(哈尔滨第三中学) 
    说明:①立意自定。②体裁除诗歌外自选。③字数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题目简易,寓意多多,是命题作文“手”的最大特色。
    在现实生活中,正常的人是离不开手的。手,可以表达高贵和谦卑,教养和粗俗,美好和罪恶等。它可以是实现,也可以是放弃;可以是拒绝,也可以是接纳;可以是创造,也可以是毁灭……
    思考维度是宽广的。只要多从生活中来,积极思考,可以写出很好的文章。
    3、思(广州二中)
    说明:①立意自定。②体裁除诗歌外自选。③字数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思,我思故我在。思考是力量的源泉,思想是创造的动力。思,是人的本质。
    考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和阅读积累,在多个立意中,筛选出最给自己感动或教益的某一个来写。哪怕是再普通的东西,只要你“思”有新意,就能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言人之所未言。每天,我们都在成长,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因善“思”,而被赋予更高层面的意义。比如静听鸟鸣、闲观落日,对话古贤……生活中的“思”无处不在,自不待言。这个题目的范围是很宽泛,我们要慧眼独具,谈人生、青春,写人文、自然,将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品味过的古往今来,以“思”来统领,领略其中良多趣味,就足够。
    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华南师大附中)
    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险,带路向导都是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机敏和风趣,他们有一个十分奇怪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说这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他们得唤回自己。
    有位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过对“唤醒”的体会或“唤醒”的经历吗?请以“唤醒自己”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立意自定。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说它是新材料作文,在于它综合了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的优点,既有利于学生作文水平的发挥,又不至于失去控制;既有利于考试评价,又有利于指导写作。对这个作文题来说,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材料。所给材料有两段,第一段是一个故事,第二段是哲学家的观点,它们有什么关系呢?实际上,哲学家的话就是对故事内涵的最好阐释。哲学家的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一是“不断唤醒自己”是成功或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这两层意思概括起来就是说,每个人都必须首先相信自己,而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又必须不断地“唤醒自己”,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等。这是写作中应当要体现的思想。
    再次,“你有过对‘唤醒’的体会或‘唤醒’的经历吗”?材料中提示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体会或经历来写,也就是说要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特色鲜明的个性文章。在文体上,既可以写成议论文,也可以写成记叙文。立意上可以化大为小,化虚为实,如唤醒自己的责任、唤醒自己的良知、唤醒自己的潜能等都可以。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