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精彩书摘]晋绥军史话:阎锡山如何成为山西土皇帝的?

[精彩书摘]晋绥军史话:阎锡山如何成为山西土皇帝的?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29 22:40:41

  晋绥军史话:阎锡山如何成为山西土皇帝的?

  "走西口"又叫"跑口外",指的是长城以内晋西北、雁北和陕北地区的人们到长城以外西北地区(今内蒙古西部)谋生的社会活动。所谓"口",原是明朝隆庆以后在长城沿线开设的"互市"关口,后演变为对蒙贸易的关卡。山西商人习惯称大同以东的张家口为"东口",称大同以西的杀胡口(杀虎口)为"西口",后将"西口"移至归化城(今呼和浩特)。

  省城呆不下去了,阎锡山也要"走西口",想去清军力量薄弱的绥远包头一带。

  清朝政府在内蒙古中部、西部地区设立的归绥道,是山西省的四道之一,驻扎的部队为山西的后路巡防。太原起义后,统领周维藩在当地同盟会员杨瑞鹏的推动下,在兴和宣布起义,夺取大同,击败毅军。

  阎锡山率部进至五寨,孔庚随后赶到。湖北人孔庚也是"铁血丈夫团"成员,原为吴禄贞部下。他认为放弃太原出走是失策,建议通电全国,声明进军北路攻雁门关取大同情况,保全革命荣誉。

  阎锡山到达大同,将都督印交给周维藩,周维藩推辞。再交给孔庚,孔庚也推辞。

  阎锡山表示:"我不干了,吾将去五台,削发入山,惟诸君谅我,感恩不朽。"

  周维藩说:"都督晋人,且首义,我三人为革命同功一体,胡可计名位。大势所趋,革命必成,省垣虽失,无损大局,且我军自怀仁一战,士气振奋,关内外尚有万人,据险而守,足以拒敌,若都督一去,示人以怯,则军心涣散,三晋之人复何恃。"

  烫手的山芋没人敢接,众人仍拥阎锡山为都督,孔庚为前敌总司令兼第1师师长,周维藩为总参谋兼第2师师长。民军将领们召开会议,认为清毅军虽败,其主力还在左云一带,若守大同,恐腹背受敌,而闻包头起义也失败,北进之计自不可能,因此决定"当择地暂避其锋,徐图进展"。

  阎锡山转至保德,吴信芳、张培梅率雁门、怀仁两部民军赶来会合。部队粮饷匮乏,士兵身穿夹衣,饥寒难耐,军心动摇。

  阎锡山派张树帜到河曲筹款,张树帜命祝知县捐银二万两,祝知县没把跑路的阎都督放在眼里,不仅不执行命令,还指使商人罢市。

  对付这些不识相的老爷,张树帜很有一套,数次鞭打祝知县,勒令交银、开市。张树帜买到粮食、服装,送到民军驻地古城镇。

  杨瑞鹏、王肯堂在包头策动革命,说服清军管带王芝寿、谢有梓起义。五原厅同知樊恩庆虽参加密议,但别有用心,向绥远将军堃岫告密。

  清朝政府在内蒙古分别设置绥远城将军、察哈尔都统、热河都统,监督、统辖和节制各盟旗。绥远城将军原驻归化城,称右卫将军。乾隆二年(1737),新筑绥远城(今呼和浩特新城),改驻这里,故改名。绥远将军下辖归化城土默特二旗,并负责统驭内蒙古的乌兰察布盟和伊克昭盟的军务。

  樊恩庆向堃岫献计,要将革命军在绥主要人员一网打尽。得到批准后,他暗中胁迫王芝寿、谢有梓背约。12月下旬,樊恩庆假借地方绅商名义,宴请革命军官。酒意正浓时,伏兵杀出,40多名军官被枪杀。

  杨瑞鹏、王肯堂因临时外出,幸免于难。两人逃到古城镇,告诉阎锡山绥远清兵没有准备,劝他即速进攻,必能一举成功。

  1912年1月4日,阎锡山率部北上。10日,民军进至距包头15里的大茅庵村。

  樊恩庆、王芝寿、谢有梓以和谈为名,约民军将领到南海村会见。阎锡山存有戒心,派孔庚、吴信芳等人为代表前往。结果,被清军包围。因吴信芳与谢有梓有旧交,才得以安全返回。

  民军兵分三路,发起进攻,于12日占领包头。

  南北议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15日,张锡銮、杜上化的代表来到包头,请阎锡山返省。阎锡山不敢轻信,不愿急于南归。

  堃岫命统领谭永福率兵2000余人,从归绥反攻包头,进至距包头90里的萨拉齐厅。阎锡山命1师统带王家驹率部迎击,进至距萨拉齐30里的鄂尔格逊。

  16日,两军在鄂尔格逊以东地区相遇,从4时激战至18时。清军退守萨拉齐,王家驹、张培梅在城下骂阵,城上的没了脾气,就是不出战。

  民军炮击萨拉齐,清军退守刀石村。民军追击,王家驹冲锋在前,在距敌二、三十步处中弹牺牲。民军伤亡数百人,暂时后撤。

  30日,民军继续进攻,占领托克托城。

  晋南形势也发生变化。1911年12月,陕西民军东渡援晋,于29日进占运城。随后,温寿泉在运城成立河东军政分府。温寿泉与曹锟约定以晋南黄河为界,民军不得侵入河南,北路以曲沃、绛州为中立地区,双方各守防地,互不侵犯。

  1912年1月,袁世凯将第3镇调入北京。张锡銮调往东北,摄行巡抚事的李盛铎派人到绥远,催阎锡山返省。

  阎锡山见形势明朗,中止进攻归绥计划,于2月9日率部从托克托南下返省。

  12日,隆裕太后以宣统皇帝名义颁布清帝退位诏。

  14日,17省代表选举袁世凯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大总统。

  19日,正月初一,阎部进至忻州。突然,接到袁世凯电令,不准擅自行动。

  兴冲冲的阎锡山被这一盆冷水泼蒙了,事后得知袁世凯想夺取山西,所以不承认山西为起义省份。

  阎锡山冷静下来,左右开弓。他探知定襄县董崇仁与袁世凯熟识,便请他进京拜谒袁世凯,转达自己的拥护之意。同时,派人去上海,向孙中山求援。

  经过努力,袁世凯终于允许阎锡山仍任山西都督。4月4日,阎锡山回到太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