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网络“火星文”是新潮还是垃圾?

网络“火星文”是新潮还是垃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0 10:16:14

[标签:小游戏]

  网络“火星文”是新潮还是垃圾?

  “火星文”是一种由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文、日文、数字、符号等组合起来,同时夹杂外来用语、方言以及注音的综合体,近年来开始在祖国大陆流行。“90后”在一些网友论坛、贴吧、QQ中喜欢使用所谓的“火星文”,比如用“3Q得orz”代表“感谢得五体投地”,用“1切斗4幻j,↓b倒挖d”表示“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如此表述,对于不知火星文为何物的读者来说,恐怕如雾里看花。

  “火星文”作为网络的一种行话,自然有其内在的规定性。第一,象形字。“orz”很像一个人在伏地叩首,以此表示“五体投地”。第二,声母组合代表汉语单词。如wl—网恋;py—朋友;qr—穷人。第三,数字谐音类。9494—就是就是;7456—气死我了。第四,数学符号加英语字母。+U—加油。第五,拆字组合。走召弓虽—超强。第六,综合造字。“3Q得orz”包括了数字、英语、汉字几种形式。“火星文”与一般的汉语词汇相比,有的追求简约化,如“orz”;有的则复杂化,如“走召弓虽”;还有的则繁琐化和晦涩化,如“饿箌魜魜笕箌都吥堪杁眼”(饿到人人见到都不堪入眼),简直令人不知云里雾里。

  “火星文”的出现,有其产生的客观性和某些合理性。第一,“火星文”体现了语言的游戏特征。语言固然是文化符号和思想的载体,但它也具有游戏的功能。诚然,痴迷者对“火星文”的解读过程像猜测连环字谜一样令人着迷,实质上只是个人的自娱自乐,或者是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等某种特殊的情感需要。其实,成人也经常运用语言来游戏,因此,我们不妨把“火星文”当作孩子们玩的一种文字游戏。第二,“火星文”的出现对于我们理解文字的起源和发展流变,也许能有些许启发意义。众所周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需要两个角度:其一是通过考古了解历史原貌;其二是通过对现存的原始部落进行研究。同样,“火星文”虽然看似没有多少章法,也许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其兼收并蓄和简约化的特性,也许对于未来文字的改革能够提供某些启迪。第三,“火星文”在表情达意方面确实具有模糊性甚至随意性特点,但恰恰这一特点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最初构词者的奇思遐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阅读者的联想和想象力。第四,一些迷恋“火星文”的青少年认为“火星文”不但长相很“酷”,而且可以有效地保护他们的秘密和隐私,成为只有他们才能看懂的群体暗号。可见,“火星文”作为网络不规则的行话,其使用范围是非常有限的,有时甚至是一种“密码写作”与“加密交流”。

  但是,“火星文”毕竟是一种不规则的语言形式,青少年如果长期沉溺于“火星文”,就容易损害正常的语言表达能力,形成错误的思维定势。而一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知不觉地使用了“火星文”,很可能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对于“火星文”的解读,我们可以切入三个角度:第一,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语言的发展进化应该体现出简约性和共识性,而“火星文”却只有某些简约性,而缺乏共识性。也不具备科学语言要求的清晰性和准确性等特性。第二,从价值论的角度来看,语言所发出的信息只有让信息接收者能够入眼入耳入心,才能产生应有的价值,显然,“火星文”无法满足普通大众的交际需要。第三,从美学的角度来看,青少年追求时尚、张扬个性本身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时尚和个性都是美的。一些“火星文”随意篡改文字结构,根本没有审美可言。

  由此可见,对于“火星文”,我们既不能熟视无睹,也不能杞人忧天,视之如洪水猛兽。我们应该以冷静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对“火星文”现象疏而导之,倡导网友使用国家规范的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和文化传播功能。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