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秦九韶(公元1202~1261年)

秦九韶(公元1202~1261年)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0 10:49:07

  南宋数学家。他在公元1247年(淳佑七年)著成《数书九章》十八卷.全书共81道题,分为九大类:大衍类、天时类、田域类、测望类、赋役类、钱谷类、营建类、军旅类、市易类。这是一部划时代的巨著,它总结了前人在开方中所使用的列筹方法,将其整齐而有系统地应用到高次方程的有理或无理根的求解上去,其中对"大衍求一术"﹝一次同余组解法)和"正负开方术"﹝高次方程的数值解法)等有十分深入的研究。其中的"大衍求一术"﹝一次同余组解法),在世界数学史上占有崇高的地位。在古代《孙子算经》中载有"物不知数"这个问题,举例说明:有一数,三三数之余二,五五数之余二,七七数之余二,问此数为何?这一类问题的解法可以推广成解一次同余式组的一般方法.秦九韶给出了理论上的证明,并将它定名为"大衍求一术"。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