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人为何迷信熟人好办事

中国人为何迷信熟人好办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0 11:51:54

  去年,“半瓶子”去宁夏银川游玩,在蚂蚁一样蠕动的人群里,突然发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便冲着他们咧嘴笑。他们也看到了我,也冲着我咧嘴笑。我们就站在大街上拉话:你是平凉人?我说:是啊!他们也说:是啊!于是大笑。其实,我们并不认识,只是感觉对方面熟。在甘肃平凉,城市不大,街道也不多,一条十里长街包含了所有内容。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面对面擦肩而过,虽然彼此不认识,但天天碰头,也就感觉熟悉了。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平凉城里尽是熟人!

  “我和谁谁都是老熟人了!”“我们熟得很,有熟人办事容易多了……”熟人,这个看似平常的概念,在中国人的眼里,可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吃饭喝酒找熟人,孩子上学求熟人,看病抓药寻熟人,上户口、打官司、办执照、找工作甚至包括生娃娃都要有熟人。这可不是“半瓶子”在胡说,包括我在内,谁没有因为大事小情找过熟人,或者找过熟人的熟人。其实说开了,咱中国就是个“熟人社会”。用一位文化人的话说:熟人中国是被“渠道化”了的人际关系,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交往或办事的前提仅限于“熟人圈子”,是以“心意到了没有”划出“生”、“熟”范围,生人是被排斥被冷落的,“人情味”也只是对熟人跟“自己人”而言,生人是享受不到这个待遇的。他认为,被笼罩在人情磁力场内的中国人,表面看起来好像啥事都很好,其实只是“驴粪蛋外面光”,这也是欠发达地区的一个通病,熟人圈子越大,越盛行,越不是啥好事。他说,中国人在超出了自己熟悉的圈子以外,往往显得不够大气,有点生分,人际关系更不自然。因此,我们之间的来往,也必须确定是熟人或自己人才可进行。如果不是熟人,就要想法去“拉关系”,“拉交情”,多半是熟人介绍熟人,而从生人成为熟人的最标准方式就是“请客吃饭”,也就是把人情“口腔化”了。只有把生人请来吃了喝了甚至拿了,才能成为熟人,成了熟人之后,才能给人家“开口”,能“开口”了,也就“吃得开了”……

  前不久,一朋友告诉“半瓶子”,他去某单位给孩子改户口,跑了十几趟,那个办户口的女民警总是嫌七嫌八不给办,后来一个熟人说他那里有熟人,一句话就给办了。虽然将信将疑,朋友还是请熟人吃了一顿,把户口本给了人家,没想到下午就改好了。朋友感慨万分:看来在中国办个屁大的事儿,没个熟人确实麻烦的很,有个熟人就是不一样!其实,这位朋友的感受,我们大家都有,假如对方是一个“生人”,你去寻人家办事,人家肯定“不吃你那一套”。反之,如果是熟人,给对方一点“油水”,就能很快“对胃口”,“对胃口”了就要吃吃喝喝。有人说,熟人是相互吃出来的,生人只要能拉上饭桌,弄几个菜,来两瓶酒,拍拍打打相互吹捧中就成了“有事来找我”的熟人了。

  “半瓶子”这几天也在细细琢磨,发现这个关系的“关”字是大有门道。它既是关门,也是通道。是熟人的话,前门不通可以“走后门”。是生人的话,前门不开,后门也就堵了,你只有体验一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和无奈了。当然,熟人之间可以“为所欲为”:公事咱不管,私事踅摸办。当然,办了事是要“意思”的,假如你没有弄明白“意思”,那就没意思了。所以,好多熟人因为彼此“意思不到”或“没意思”了,结果都是“以君子始而小人终。”

  话又说回来,“熟人中国”的概念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每一个生活、工作细节中了。如俩熟人一起去吃牛肉面,吃完后会“仪式性”地争着掏钱,另一方也会“仪式性”地出来阻拦,结果就是推推搡搡,闹闹嚷嚷中总算一方把钱掏了出来。还譬如,张三托李四买东西,张三给李四给钱,李四说:算了,算了!张三一定坚持要给,李四也坚持不要。最后,张三把钱塞进李四口袋里,李四就不争了,但脸上还是作不好意思状:你这叫干啥呢吗?我们甘肃平凉人管这种现象叫:人情。如果熟人之间“明算账”,一是一二是二分得很清,别人就会笑话:看那俩小气样子,真没意思!

  “半瓶子”以为,熟人中国除了我说的哪些不好的人和事之外,还有其“温情”、“美德”的一面,倘若再有点“法治精神”,避免人情味庸俗化而被“拉关系”、“走后门”的歪风邪气所利用,倒是一个很和谐的社会氛围呢。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