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09年高考人数减少30万 弃考留学成一大趋势

2009年高考人数减少30万 弃考留学成一大趋势

2009-08-30 13:07:21中国网

  随着中国高等院校招录工作的结束,2009年高考已经完全过去。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名,比去年约减少30万。

  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姜钢表示,今年我国有834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而今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中,经统计,应届高中毕业生为750万,这就意味着有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

  另据北京市高招办副主任高福勤表示,2009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100335人,比2008年减少17771人。这是近5年来北京报考人数最少的一年。而同样,山西省今年报考人数比2008减少了11600人,是山西省近十年来高考报考人数的首次下降。山东省高考报考人数锐减7万。

  一组组数据都显示了高考人数在递减,那么这么多的学生放弃高考,他们的去向是哪里呢?就业?待业在家?出国留学?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三年放弃高考、转向SAT的中国内地考生将近3万人,而且每年的人数都在稳步增加。去年,北京市约有3000名考生放弃国内高考转向美国高考,今年的数字更高,达到了7000人左右。

  SAT考试是美国的高考,一般是申请美国顶尖院校需要提交的考试,所以参加SAT的考生,应该说是在国内非常优秀的学生,是要申请美国顶尖院校的,即TOP50,甚至是TOP30的院校。那么对于50名以后的美国学校的申请人数比前面申请的人数更多。对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院校,肯定也有不少的学生选择,由此可以看出,很多高中应届生放弃国内高考,选择到国外留学。并且每年放弃高考的人数越来越多,选择去国外留学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畅思留学资深留学专家就目前的留学热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多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观念在发生着变化。同时由于中国教育制度的存在着弊端,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下学习能力得不到很大的提高,同时其他方面的能力更没有得到锻炼。再加上美国、英国等国外教育设施、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教育制度的灵活性,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家长的追捧。专家指出,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国外留学经历,不仅能学到先进的专业知识,还能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独立自强的能力。

  畅思留学专家指出,从高考报考人数的逐年减少,可以预见未来高等教育生源竞争的苗头,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国外院校肯定是中国高校最大的竞争者。

[标签:高考 留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