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开学在即家长染上“开学恐惧症” 比学生还紧张

开学在即家长染上“开学恐惧症” 比学生还紧张

2009-08-30 13:11:36北方网

  从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获悉,近日百余名家长拨打该协会的心理专家热线咨询求助,问题集中在:中小学开学在即,孩子面临新学期的学习压力,家长过分担心孩子学业而感到紧张忧郁,甚至对即将来临的新学期产生恐惧。

  日前,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针对500名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完成情况的调查表明,28%的孩子放假10天内就把暑假作业写完了,其余时间就是一个字——玩!只有5%的学生是按暑假作业制定的进度按部就班完成。此外,31%的学生直到开学前一周,还没完成暑假作业。有的孩子甚至以一篇不少于200字的周记20元、一份全套英语作业40元的价格,找枪手替自己完成暑假作业。

  “快开学了,我比孩子还紧张。她连做暑假作业都费劲,怎么应付新学期紧张的学习啊?”“孩子开学就上高三了,一想到明年的高考,我比孩子还恐惧。”不少家长在热线中大吐苦水。

  一位名叫刘明娟的家长对市心理卫生协会专家王虹翔说,女儿开学就要升入高三了,最近几周她翻来覆去地琢磨:如何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如何改变女儿偏科的现状,如何给孩子加强营养……暑假里,为给孩子放松,刘明娟全家去了趟香港旅游。可旅游回来,女儿就不太愿意学习。刘明娟从8月中旬起,感到莫名的紧张焦虑,惧怕开学,担心女儿不能进入高考备战状态。

  家长方女士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她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暑假里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过,作息时间早已不规律。快开学了,孩子暑假作业却几乎只字未动。更让方女士担心的是,听孩子说班里同学半数以上都没完成暑假作业,准备开学前雇人“突击”。

  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专家王虹翔指出,开学临近,不仅学生对上学有恐惧,现在发展到家长也对开学产生恐惧,一来怕孩子作息时间没有调整到上学状态,二来孩子暑假作业没写完,未完成对上学期知识的巩固和温习,担心他们跟不上新学期的学习。

  王虹翔告诉记者,从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看出,家长的“开学恐惧症”并非没有根据。他表示,开学临近,家长和孩子应该同时调整作息、降低心理压力,不要让紧张情绪互相影响。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