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一下语文第三、四单元试卷(四)

高一下语文第三、四单元试卷(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0 13:31:48

[标签:试卷 高一 语文]


    三、课外阅读

    (一)按照哈勃的分类,星系可分为椭圆星系、透镜状星系、旋涡星系和捧旋星系,及不规则星系。星系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它们是怎样演化的呢?

    起初人们把哈勃序列看成演化的序列。这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持金斯引力不稳定学说的人认为,星系演化应从椭圆星系开始,由于自转而变扁,然后在扁平部分形成旋臂,形成旋涡星系,旋臂逐渐展开以致最后消失,演变为不规则星系。魏扎克湍流说认为星系演化从不规则气云开始,后来发展出旋涡结构,成为旋涡星系,最后演变成球状星系。曾有人试图从观测角度研究旋臂究竟是从闭到开还是相反,没有得到确定的结论。

    桑德奇等人认为椭圆星系和旋涡星系不可能相互转化。它们今天的形态与形成星系时原始气云所处的初始条件有关。按这种观点,星系演化的大致图像是,在密度或速度弥散度大的气云中,恒星形成速率从一开始就很高,气体很快几乎全部用完,于是形成球状的椭圆星系。而那些密度或速度弥散度较小的气云,其较密部分恒星形成率较高,形成星系的核心部分,而其他部分密度较低,恒星形成慢,未形成恒星的气体逐渐沉向由角动量规定的星系盘面,形成今天所见的盘状星系,盘内气体仍在缓慢地形成恒星。这样解释了形状较扁,气体较多,恒星形成仍在继续的旋涡星系。透镜状星系成盘状,气体少,无旋臂,它可能是恒星形成已经完成。气体很少的盘状星系及不规则星系的气体极大部分尚未演变成恒星。

    14.第二段中加底线的"认为"的宾语是( )

    A.星系演化应从椭圆星系开始  B.从椭圆星系开始,由于自转而变扁,然后在扁平部分形成旋臂,形成旋涡星系

    C.星系演化应从椭圆星系开始,由于自转而变扁,然后在扁平部分形成旋臂,形成旋涡星系,旋臂逐渐展开以致最后消失,演变为不规则星系。

    D.星系演化从不规则气云开始,后来发展出旋涡结构,成为旋涡星系,最后演变成球状星系

    15.第二段中"没有得到确定的结论"指的是( )

    A.星系的序列 B.星系的演变过程 C.旋臂逐渐展开以致最后消失 D.旋臂从闭到开,还是从开到闭

    16.第三段中的"它"指代的是( )

    A.透镜状 B.透镜状星系C.透镜状星系成盘状 D.透镜状星系成盘状,气体少,无旋臂

    17.选出对选文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 )

    A.金斯引力不稳定学说认为,星系的演化是从椭圆星系开始,最终演变为不规则星系。

    B.魏扎克湍流说认为,星系从不规则气云开始,最后演变成球状星系。

    C.桑德奇等人认为,椭圆星系和旋涡星系今天的形态与形成星系时原始气云所处的初始条件有关。

    D.密度或速度弥散度较小的气云,其较密部分的未形成恒星的气体形成了今天所见的盘状星系。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