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有利改善“女生优势” 平衡男女比例?

自主招生有利改善“女生优势” 平衡男女比例?

2009-08-30 13:35:04新闻晚报

  本周末,复旦大学将迎来2009级的新生。记者昨天从该校招办获悉,今年复旦录取新生中,女生比例比男生多出1.8个百分点,但相比去年降低1个百分点;而享受自主招生优惠的学生中,男生比例要比女生高出近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基础教育的考试导向较强调基础题目,这对女生比较有利。但随着自主招生等改革的逐渐深入,有利于改善“女生优势”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高考试题相对有利于女生,而随着复旦自主招生改革的深入,突出选拔功能,使男生的优势得以发挥,这是导致复旦女生规模较2006年有下降的重要因素。“男女生在学习倾向上肯定存在差异。”一位上师大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指出,从目前中高考考试的导向来看,命题倾向于强调基础知识,区分度较小,由于男女生在学习风格、认知风格上的差异,对女生相对有利。

  沪上某高校教务处处长表示,要适应平行志愿,高考试题应当加大区分度。要促使高考新生中,女生和男生比例更加平衡,带有选拔性质的自主招生、推优等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

  据悉,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人才选拔中有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复旦水平测试”成绩,而今年本市将首次推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目前,有关学业水平测试的细则尚未出台,但业内人士对“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包含的选拔性特质都有所期待。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特长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