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地图识别是自然地理的核心内容

地图识别是自然地理的核心内容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17:11:34

  在地理和地图的知识网络中,考生应该掌握的是:首先是地球的宇宙环境。其次是地球及其运动。第三是地图。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经纬网和地球运动是地球知识部分的重中之重。在这部分知识中,有一些基本技能的要求是很重要的。地图是地理的拐杖,可以这样说,没有地图地理学习将无法进行。高考是考能力的,地理知识的能力测试最好的就是地图考试。地理是文科综合考试中最难的部分,之所以说地理难就难在地图上。在高考所有的科目中,以地理考试卷面上的图形最多。通过最近几年的高考可以发现,地理考试中有关图形的设问比重很大,赋分很高,而考生们恰恰在图形考试中失分最多。在高考地理总复习阶段,考生不要一一去死记某张图形。如果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给出任何一张图形,通过所学的知识,结合图中给出的信息是完全可以回答试卷中的设问的。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应该刻意提高自己对图形的空间想象力,尤其是平面图,同时,图形之间的相互转换都是空间想象的,剖面图转换为平面图、平面图转换成立体图、局部图转换成整体图、表格转换成曲线图、扇形图与柱状图的转换等等;还有的就是图文之间的相互转换。要尽可能将地理课本中所有的知识点放在各类图形上去理解与掌握,不要凭空去记、去背,学会图文转换。

  考生一定要有运用地图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读图能力首先是关于地理位置的掌握,然后分析在这个位置上发生什么样的地理事物,最后用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去判断、推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平常复习中,要学会把考点综合放在地图上记忆分析,最好把不同章节的同类地理事物综合在一起复习。

  地图绘制是自然地理的基本技能

  现在高考对学生空间思维和读图能力的要求正在日渐提高,而地理图作为地理学科的基本表达方式是其他文字无法替代的。在地理考试中,世界地理区域特征的表现、地理情境的设置、地理问题的提出等等,越来越多是通过各种区域图(如长三角地图)、结构原理图(如同心圆模式城市结构图)、等值线图、景观图来表现的。地理的学科特点就是图形,培养地图技能是学习地理的关键。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地图技能的培养除了掌握三要素外,还要注意知识迁移应用,要把文字系统内容与图像信息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地理图像构成空间概念。应培着重养五个方面的能力:等值线图的判读、坐标图的判读、图文转换、地图叠加、动手绘图。此外,我们还要重视图形的变式、转换。

  有人提出,不论是图形的识别还是绘制,必须重视基本功的训练。由于高考改革后注重的是能力选拔,大量教材外的内容将会成为命题的依据,不少内容在课本里完全找不到,高考试题更不可能在教材里找出原词原句原图的内容,这就要求考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如果粗略地看,地图只有两根“筋”,一根经,一根纬。因此,考生在复习阶段必须在十条线上下功夫(五条经线、五条纬线);另外,必须找出十条线穿过地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同时必须在经纬度跨度不超过十度范围内描一幅轮廓图,说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并问一个为什么?这样你会发现你开始“脑”中有“图”,“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单调的文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