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反语的表达效果

[现代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反语的表达效果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18:06:39

  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反语的表达效果

  运用跟本意相反的词语来表达本意,含有嘲弄、讽刺的意思,这种修辞手法叫做反语。

  反语也叫倒反,就是说反话,使用同本语相反的词语以表达本意。

  反语的作用是产生幽默感与讽刺性,有时比正说更有力量。

  运用反语手法,能更好地包含深刻的思想和激昂的感情。

  例如:

  ①当三个女子从容地辗转于〈文明人〉反文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时候,这是怎样的一个惊心动魄的〈伟大〉啊!中国军人的屠戮妇婴的〈伟绩〉,八国联国惩创学生的〈武功〉,不幸全被这几缕血痕抹煞了。(鲁迅《记念刘和珍君》)

  ②我早已想写一点文字,来记念几个青年的作家,这并非为了别的,只因为两年以来,悲愤总时时来袭击我的心,至今没有停止,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将〈悲哀摆脱〉,给自己〈轻松一下〉,照直说,就是我倒要将他们〈忘却〉了。(鲁迅《记念刘和珍君》)

  反语的用途主要有:①直接表达禁止和压制时,以反话表达正面的意思。②面对荒谬不硬加驳斥,而是谬上加谬,使其荒唐之处极端放大而达到归谬目的。③正面语言难以表述强烈情绪时,以及语表达加强效果。④通过颠覆既定习惯,产生幽默。它的主要形式有:反话(正话反说)、反饥(反说正说)、骂话(以写示爱、明褒暗亵)、气话(明褒实贬)、俏皮话(反规则的幽默)等等。

  【迁移突破】

  说说下面各句中反语用词的言外之意

  1、张清元气极了,有一天,拿把菜刀要跟他豁出命来干。韩老六跑了,出门时候说:“〈好小子〉,等着瞧吧!”当天下晚,张清元摊了劳工。(周立波《暴风骤雨》)

  2、有几个“〈慈祥〉”的老板到菜场去收集一些菜叶,用盐一浸,这就是她们难得的佳肴。(夏衍《包身工》)

  3、在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四夼万元;但为革命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前方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方志敏《清贫》)

  4、我告诉您了,根据报纸上官方介绍,他是天底下〈头等大好人,浑身上下毫无缺点,连肚脐眼都没有〉。(宗福先《于无声处》)

  例1中说“好小子”其实是“坏家伙”;例2中说“慈祥”其实是“凶狠”;例3中说“伟人们”,其实是“凶残的国民党的贪官污吏”;例4中说“头等大好人,浑身上下毫无缺点,连肚脐眼都没有”,其实是讲“一个大坏蛋,尽做坏事”。上面例中都是以正意作反意,反语修辞手法一般用于对敌人,含有嘲讽讥刺的意思。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