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互文的表达效果

[现代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互文的表达效果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18:07:57

  现代文阅读考点与答题技巧-互文的表达效果

  互文的赏析要点

  互文,也叫互辞,是古诗文中常采用的一种修辞方法。

  在古文中,把属于一个句子(或短语)的意思,分写到两个句子(或短语)里,解释时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补足,就是互文。

  古语对它的解释是:“参互成文,含而见文。”具体地说,它是这样一种形式:上下两句或一句话中的两个部分,看似各说两件事,实则是互相呼应,互相阐发,互相补充,说的是一件事。

  【示例】

  例子(1):朝晖夕阴。

  《岳阳楼记》范仲淹(意思是“朝晖夕阴”和“朝阴夕”」。“朝”和“夕”、“晖”和“阴”是互文。)

  例子(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岳阳楼记》范仲淹(意思是不因“物”﹝所处环境﹞或“己”﹝个人遭遇﹞而喜,也不因“物”或“己”而悲。)

  例子(3)《木兰诗》

  1.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2.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3.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4.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例子(4):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沁园现代文阅读网春雪》毛泽东(意思是“千万里冰封冻,千万里雪花飘。”“千里”和“万里”是互文。)

  例子(5):《观沧海》曹操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编辑本段]【特征】

  互文的特征是“文省而意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结构特征:互省。如“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木兰诗》),句前部分省去“壮士”,句后部分省去“将军”,“将军”与“壮士”分置,前后互相交错补充。

  二、语义特征:互补。如:“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木兰诗》),木兰对着窗户,已包含对着镜子,“理”和“贴”两个动作是在同一情境中进行的,译时应将它们拼合起来。

  【形式】

  一、同句互文。即在同一个句子里出现的互文。如“秦时明月汉时关”一句,“秦”和“汉”是互相补充。又如“主人下马客在船”“东船西舫悄无言”“主人忘归客不发”“东犬西吠”亦属此类,还有“烟笼寒水月笼沙”一句。

  二、邻句互文。即在相邻的句子里出现互文。如《木兰诗》中“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东市”“西市”“南市”“北市”组成互文,意思是跑遍了许多市集,购齐了出征所需之物,而不是在某一个集市上只买某一样东西。

  这样写表现了木兰从军前准备细心

  【作用】运用互文的好处

  (一)运用互文,精练且形式整齐。如果不用互文,那就显得非常拖沓累赘了。如:

  燕赵之收藏,韩魏之经营,齐楚之精英。(《阿房宫赋》)

  这句是说,燕赵韩魏齐楚六国的金银财宝是六国君主所经营、收藏、积累起来的精英。

  (二)运用互文,对称和谐,含蓄、互补,扩大了意义的容量。如: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阳楼记》)

  意思是“不因外物环境和自己遭遇的好坏而高兴或悲伤”,这里的“喜”,不仅指“物”,同时也指“己”,悲不仅指“己”,也指“物”。

  (三)运用互文,使诗文音调明快,增强了诗文的音韵美。如: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木兰诗》)

  这里使用排比句式,突出操办急切而井然有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