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

[现代文阅读]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19:41:39

  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

  我没有为父亲流过一滴泪,尽管我眼角常常有泪。我曾为素不相识的孤苦老人掉过泪,曾为寒风中大声叫卖的辛苦小贩掉过泪,我认为他们太可怜,太辛苦了。而面对父亲,这个为生活日夜奔波,对工作倾尽心血,为我不辞辛劳的人,我何尝有过一丝感动?友情也许会褪色,誓言也许被遗忘,但亲情将永存人间。“血浓于水,根叶相连。”朝朝暮暮,春去秋来,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父亲心血的结晶,而我成长路上的每一次跌摔,都会毫不留情地在父亲那宽阔的额头上留下一道永远抹不去的印迹。父亲用他那有力的臂膀为我撑起了自由的天空,父亲用他那坚实的步伐为我踏平了前进路上的荆棘。而岁月,却使父亲那高大的身躯日渐沉重,却令父亲那自信的容颜日渐苍老。细细品味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片断,我第一次觉得父亲是那么的值得赞颂。我第一次为我平凡的父亲流泪了。亲情无价,父爱无价!父亲想用他那粗糙的双手为女儿挽住星,挽住月,但他却不能够;父亲想给女儿舒适、快乐、温馨,但他却不能够。他只能用那双手,默默地做他力所能及的事。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这泪中有理解,有关怀,更有无限的感激;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这滴晶莹的泪诠释着昔日对父亲的体谅,体现着今日对父亲的赞美,昭示着明天对父亲的报答;为你的父亲流一滴泪吧!让这泪化作(A处)让这泪化作(B处)让这泪化作一腔祝福,在人生旅途上陪伴那个最关怀你的人——父亲!

  1.结合语境解释文中加点词的含义。

  ①荆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力所能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画浪线的语句所用的表达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

  3.短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联系上下文的意思,展开联想,在文中(A)、(B)两处补写出恰当的句子。

  A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读了这篇短文后,你可能会有不少感触。在此,你不妨敞开心扉,向自己的父亲说几句真心话。(假如父亲已经去世,你也不妨对九泉下的父亲说一说。40字左右。)

  参考答案:

  1、①比喻“我”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障碍。②在自己力量限度内能做到的。

  2、抒情;议论。

  3、表达了对父亲的理解、感激和赞美的思想感情。

  4、示例:A处:一把雨伞,为父亲遮住外面的风雨。B处:一阵清风,吹干父亲额头上的汗滴。(填出一处给2分。只要比喻恰当,有真情即可)。

  5、略。(可感激、赞美,也可道出心中的困惑、不满或埋怨……总之,要说真话。)

  父亲在家等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