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圈点批注阅读法

[现代文阅读]圈点批注阅读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19:59:40

  圈点批注阅读法

  随着课改的深入,在我们的模式成型之后,我们的课堂出现了“疲软”师生都感到到疲惫,似乎走进了死胡同,无路可以在前进了。然而,最近教学八年级下的第六单元,主要采用圈点勾画批注阅读法,才突然发现,其实之所以走进死胡同,是因为我们对教法研究定位在三构上,初构——精构(出示预习提纲学生组内讨论交流——班内展示——排疑解难——总结归纳——完善构图——解图评图)——再构(拓展)。课堂上环节固定,形式固定,知识内容有所不同而已。我们不去挖掘教材,不去用心设置环节情景,只是表面性的把教材要点列成大量的导学提纲,似乎这样我们的课就准备好了,而在课上我们让他们讨论,老师把正确答案一说,似乎我们的课圆满结束了。也许正因为我们的课堂是如此的简单乏味,缺乏必要的方法传授和思路点拨,所以我们的课堂不再有生机,所以我们课堂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其实我们大可以在三构的模式下,巧用各种阅读方法,既丰富课堂内容,又提高课堂的有效度,更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程度不够的原因,阅读太少是一个,阅读不得法尤其是重要的一个。多读固然重要,但尤其重要的是怎样读。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充分重视习惯的培养,方法的传授和思路的点拨。我们在教学实践和读书实践中发现用圈点、批注的方法阅读文章效果颇佳。

  所以我们把阅读课的圈点批注和三构结合起来,我想效果会更佳。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一些尝试。

  圈点,指阅读时利用一套自己能够理解的能代表某方面意义的符号在文章的字、词、句段上圈点勾划。圈点的过程是读、思、记的组合过程,可促进理解,增强记忆,便于复习,便于检查、摘录。批注,即批语注释,是对文章的品评、鉴赏,是多角度、高层次的阅读过程,同时也是读者的消化、吸收、转化和运用的过程。

  具体方法如下:

  预习初构:

  初读时,圈点的重点应是需要注音、注释的生字生词、自然段的序号、文章的中心句或重点语句。此次圈点主要是读通文章,粗知作者思路,初识文章的框架、即整体感知文章的大概内容,对以后的深入阅读起确定方向的作用。阅读时多采用速读的方式。初读之后,可以依据圈点内容完成预习卡整体感知部分,字词积累、及相关链接,及初构图。

  再读时,批注的重点应是解决初读时圈点的问题。圈点的重点应是文章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重要的、精彩的、有欣赏价值的佳句以及感受最深的句子,结构段的序号,修辞、表达方式、说明方法、论据类型等。此次圈点是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这种训练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读懂文章,养成边读书边动脑的良好习惯,从而终身获益。阅读时多采用精读的方式。

  三读时,主要解决再读过程中圈点的内容和作批注、写感悟。有的语句之所以让人感到美妙,是因为表达的意思深刻、精辟,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警策。用此法完成预习卡句段赏析和写法总结等,并将所获填在出构图上。达到对文本的完全自读。

  课堂精构

  当然我们可以在精构中运用,根据导学提示和预习卡填写情况,我们尽量让学生运用圈点批注,然后再交流,从而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适当指导点拨,提升能力。这样综合独立思考与合作学习于一体,既活跃课堂,又使学生有所收获,提高课堂效率。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学生在填写预习卡时无法下手或照抄教参的问题,因为要圈点批注的痕迹。以及课堂上部分人不思维的坏毛病,而且可以养成勤动笔,做笔记的好习惯。

  再构拓展:

  再构中运用批注法,常常可以达到读写结合,提升表达能力。

  总之,模式固定,并不意味着我们课堂更随意,备课更轻松。相反,三构模式要求我们有更加高深的素质,要我们更用心、更尽心。否则只会在放任中······

  以上只是我近期的一点尝试,至于效果我想如果坚持应该会好,只是我们经常比较懒惰缺乏坚持的精神。

  最后,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思考,相信会很快走出阴霾,迎来阳光灿烂的好日子。我们一起努力期待!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