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改革开放30年感想文章:梦在少年,梦在自然

改革开放30年感想文章:梦在少年,梦在自然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0 20:15:13

[标签:感想]

  我们的每一天,都有着各种梦想。我们的每一晚,都会做着不同的梦。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当我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哪怕是白日梦,心都是自由的,自由地飞翔着,向往着,经历着。

  我做梦最多的时候应该说是少年时代。我生在重庆的农村,从小,父母、乡亲,甚至学校老师,都在给我不断地灌输,不停地在我耳边念叨,最后想让我明白的就是能不能考上大学是长大以后是穿草鞋还是穿皮鞋的分界线。年少时凄苦的生活,让我时常梦想着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将来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穿着皮鞋在天地间行走。

  1978年,我还在读小学,走进了新时代也不知不觉。早晨照旧是背着父亲自制的土布书包上学,下午放学回家不是去放牛就是去割猪草,晚上在煤油灯下写作业。因为乡里没有初中,我一上中学的时候,就要自己背着一周的伙食——土豆或红薯,翻山越岭,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去学校。有时候累的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路边哭泣,哭完继续走,得赶在天黑之前到学校。公文有约提供那时候,就梦想自己的背篼上系着有一个氢气球该多好,能减轻我的负担。不过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也是做得最多的梦就是初中毕业能考上县师范,吃上3两米(那时教师每月供应27斤大米,每顿3两)。也正是长身体的那几年常负重爬山,加上营养不良,铸成了我的个子矮小瘦弱,落了个终身“残废”。在我的刻苦努力下,初中毕业真的考上了县师范,终因个子太矮小瘦弱,不适合当老师,未被录取。于是只好继续翻山越岭求学,重新做了一个梦,考大学,最后竟也梦想成真,实现了我不再穿草鞋的梦想。

  1988年,我大学毕业。那时候的梦想不用说,就是想到大城市工作,到北京工作。分配方案中正好有两个到北京工作的名额。按我的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我完全有机会到北京工作的。毕业分配那几天,我狂做梦,就好像我已然是北京市民了,这是我那农村父老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派遣书下来了,我被分到一家省属单位。我不服气,找到负责分配的系领导讲理。系领导最后耐心说服了我,他的理由就是,我个子不那么高,到北京去工作,姑且不说影响北京市容,以后恐怕连老婆都找不到。领导也是为我考虑,还说给了我一个省属的最好单位,最后我也就只好服从了分配。到单位报到后,才发现那个“省属单位”在分配名单上很风光,但具体单位却是一个下属单位,并没有在大城市里,工作基地竟然是在一个小乡镇,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宽阔的大马路。但生米已经煮成熟饭,我只好认了,谁让我是“残废”呢?!不敢告诉父母,也不让父母去我单位。在埋头工作的同时,开始经营自己的另外一个梦。于是,两年后考上研究生离开了。

  1998年,我已然成为正式的北京市民多年。记得刚来北京那一阵子,那兴奋劲儿,那成就感,就甭提了。北京好大呀!天高云淡,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美不胜收。我到北京的第一天,来不及到单位报到,就穿着铮亮的皮鞋,坐地铁到广场去看天安门,在广场上神气十足地溜达,在心里大声地喊叫:“北京,我来了!”没过多久,还把父母接来北京游玩,虽然那时候我还住在单身“集中营”。热情过后,我逐渐地了解了“大城市”这个词的真正内涵和外延。因为没过几年我就发现,随着北京的快速发展,“车水马龙”、“高楼大厦”逐渐与“堵车”同义,与“空气污染”相关联。没有了乡野那自然的水秀山青,鸟语花香,甚至早晚散步还得认真去寻找城市“富氧带”,买菜还得专挑长满虫子的蔬菜。中学时化学成绩本来就不咋地的我,早些时候只知道喝“敌敌畏”会死人,但近年来,我的化学知识水平很快得到了提高,知道了杀人不偿命的还有“孔雀石绿”、“苏丹红”、“瘦肉精”、“3911”,以及最新的“三聚氰胺”。这些年,除了个子没有长高之外,我却收获了“三高”。这些年,一向被乡亲们视为神圣的皮鞋我也很少穿,因为滚滚红尘,难以擦拭。

  2008年,我已是孩子她爹多年。红红火火的奥运,全国人民像过节一样在欢庆。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我却径自带着妻儿飞赴云南,去回归自然,去寻找香格里拉梦境。我们游石林,看大理,出洱海,逛丽江,最后穿越香格里拉,在森林里贪婪地呼吸那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大口吞吃农家饭菜,一时忘却了自己。那几天,过得好美!其实这些年,假期我们大多是在郊区农村度过的,虽然终究还是要回城,但至少可以出去透透气呀!

  人说年少爱做梦,知否真梦在少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公文提供,每天夜里虽然仍会多梦,但却总是梦见少年时代的情景,梦见那山那水那情那景,小桥流水,古道西风,记忆犹新。梦醒时分,依枕感叹。好生怀念过去的时光,梦想早日退休,再回农村,回归林野!休将琐末人间事,换我一生林下闲。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