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改革开放感想作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感想作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0 20:33:03

[标签:作文]

  改革开放: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整整三十年的光辉历程。三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主法制不断加强,文化教育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极大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得到了快速发展。

  首先,从综合国力来看:自一九七八年到二OO七年,我国经济总量GDP指标从3624亿元增长到246619亿元,位居世界第四位;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21738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位;直接利用外资从0增长到7000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1528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位。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经济指标,财政收入从一九七八年的1134亿元增长到二OO七年的51304亿元,仅二OO七年就比上年净增12543.8亿元。正是整个经济的发展,国家财力的增强,让我们办成了许多大事,如: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三北防护林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一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大型桥梁等主要基础设施项目日益完善。广播电视、供电、公路“村村通”、合作医疗、养老、社保逐步发展。去年国家还免除了在中国实施了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党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惠农政策,让广大亿万农民兄弟感到党的温暖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其次,从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来看: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一九七八年不足250美元,在经历了二OO二年达1100美元,二OO六年达2010美元几个台阶后,到二OO七年已近2500美元。从一九七八年到二OO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41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3786元。人均住房面积,农村居民由8平方米提高到30平方米,城镇居民由6平方米提高到27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70%以上,大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二OO七年城乡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35%和43%以下,城市化率已达45%以上。城乡经济在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中逐步推向协调发展。

  再次,从我国国际地位来看:由于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自二OO一年中国加入WTO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展示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奥运会、残奥会、特奥会、世博会等重大赛事和国际活动连续在中国举行。“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共识。三十年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科技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当初“两弹一星”到神舟载人航天、嫦娥绕月飞行等重大科技项目成功完成,无一不充分体现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芜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一九七八年到二OO七年,经济总量由不到10亿元提高到580亿元;财政收入由不足亿元提高到10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463美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建成了“奇瑞”汽车、“海螺”型材、电子电器等一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由于经济实力和政府财力的增强,芜湖已建成了鸠兹广场、中山路步行街,方特欢乐世界、科技馆、奥体馆、芜湖长江大桥、临江桥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为芜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个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科教进步的全面小康社会将会早日建成。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