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名句名篇]2006年高考填空默写题集锦

[名句名篇]2006年高考填空默写题集锦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0 20:37:57

  2006年高考填空默写题集锦

  1、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5分)(全国I)

  (1)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_____________________,受上赏,_____________________,受中赏;_____________________,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_____________________;数月之后,_____________________;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邹忌讽齐王纳谏》)

  (2)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认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晏殊《蝶恋花》);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_____________________”(柳永《凤栖梧》);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_____________________,那人不在,_____________________”(辛弃疾《青玉案》)。

  2、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5分)(全国Ⅱ)

  (1)丞相祠堂何处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顾频烦天下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2)亲贤臣,远小人,_____________________;亲小人,远贤臣,_____________________。(诸葛亮《出师表》)

  无可奈何花落去,_____________________。(晏殊《浣溪沙》)

  枯藤老树昏鸭,_____________________,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_____________________。(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3、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文(任选三题)。(6分)(北京卷)

  (1)《劝学》强调学习必须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因而譬喻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曹操《短歌行》抒发了广招贤才、一统天下的博大胸怀,诗的最后四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周公吐脯,天下归心。”

  (3)《阿房宫赋》通过阿房宫的兴毁揭示秦王朝覆灭的历史教训,故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雨霖铃》(寒蝉凄切)是抒写离情别绪的名作,词中写道:“自古伤情多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江苏卷)

  (1)唯草木之零落兮,_____________________。(《离骚》)

  (2)舍南舍北皆春水,_____________________。花径不曾缘客扫,_____________________。(杜甫《客至》)

  (3)寄蜉蝣于天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羡长江之无穷。(《赤壁赋》)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5、默写。(8分)(福建卷)

  ⑴补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①—⑤选四小题,⑥—⑧选二小题)(6分)

  ①寄蜉蝣于天地,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池鱼思故渊。(陶渊明《归园田居》)

  ③金风玉露一相逢,_____________________。(秦观《鹊桥仙》)

  ④此夜曲中闻折柳,__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春夜洛城闻笛》)

  ⑤固知一死生为虚诞,_____________________。(王羲之《兰亭集序》)

  ⑥人生自古谁无死,_____________________。(文天祥《过零丁洋》)

  ⑦_____________________,教然后知困。(《礼记?学记》)

  ⑧_____________________,小人常戚戚。(《论语?述而》)

  ⑵根据下面的提示,用课文原文填写。(只选一小题)(2分)

  ⑨杜甫《旅夜书怀》诗中描绘雄浑阔大境界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⑩李煜《虞美人》词中将愁思形象化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填空。(6分)(湖北卷)

  (1)奥地利作家弗兰茨?卡夫卡的小说《_____________________》途述了主人翁格里高尔变成大甲虫的荒诞故事。

  (2)中国现代作家_____________________创作的小说《边城》是一部田园牧歌式的杰作。

  (3)古代诗文中,有许多描写祖国山河壮美的名句。比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天姥连天向天横,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半壁见海日,_____________________”;又如,苏轼《赤壁赋》中的“白露横江,_____________________,纵一苇之所如,_____________________”。

  7、补写出下列名篇空缺的部分,并写出相关的作家的诗文篇名。(两题任选一题)(6分)(广东卷)

  ⑴①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将进酒》)

  ②写出杜甫“三吏”、“三别”中两篇作品的名称。

  ⑵①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是而已。(韩愈《师说》)

  ②写出柳宗元两篇散文作品的名称。

  8、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5分)(安徽卷)

  ⑴早岁哪知世事艰,_____________________。楼船夜雪瓜洲渡,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镜中衰鬓已先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陆游《书愤》)

  ⑵①_____________________,少长咸集。(王羲之《兰亭集序》)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东边旧时月,_____________________。(刘禹锡《石头城》)

  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天上人间。(李煜《浪淘沙》)

  9、请在横线上补写所引词作的句子。(4分)(天津卷)

  王国维说“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同样是菊花,在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看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今有谁堪摘”(《声声慢》);而在革命领袖毛泽东笔下则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采桑子?重阳》)。

  10、按要求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5分)(四川卷)

  (1)_____________________,铁马秋风大散关。(陆游《书愤》)

  杜甫一生失意,常陷入病痛孤独之境,他的《登高》和《登岳阳楼》两诗对此都有直接描述,这些句子是:

  《登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登岳阳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蜀道难》)

  白居易的《琵琶行》和柳永的《雨霖铃》中,既交待秋天的背景又蕴含离别之意的句子是:

  《琵琶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雨霖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填空。(4分,每小题1分)(辽宁卷)

  (1)陆游曾用“_____________________,千载谁堪伯仲间”的诗句来表达对诸葛亮的仰慕之情。

  (2)王勃的《滕王阁序》中,“潦水尽而寒潭清,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写的是深秋的景色。

  (3)中国戏曲主要包括宋元南戏、_____________________、明清传奇,以及近代、现代的京剧和各种地方戏。

  (4)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理罗传》和_____________________总称“名人传”。

  12、补写出下列诗文中的空缺部分。(任选三题)(6分)(江西卷)

  (1)纤纤擢素手,_____________________。终日不成章,_____________________。(《迢迢牵牛星》)

  (2)彼童子之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韩愈《师说》)

  (3)沧海月明珠有泪,_____________________。此情可待成追忆,_____________________。(李商隐《锦瑟》)

  (4)料得年年肠断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

  13、古诗文默写。(6分,每空1分)(湖南卷)

  (1)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屈原《离骚》)

  (2)方其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14、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和文学常识的空缺部分。(4分)(重庆卷)

  (1)仰观宇宙之大,_____________________,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王羲之《兰亭集序》)

  (2)风急天高猿啸哀,_____________________。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

  (3)“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此二句出自《____________________》。

  (4)汉末建安时期,以“三曹”“七子”为代表的诗歌创作,体现了“慷慨以任气”的时代风格,开创了被后世誉为“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优良传统。

  15、补写出下面各句的空缺部分。(5分)(山东卷)

  (1)______________被钟嵘《诗品》评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他在作品中多以双飞鸟自喻,表达热爱田园生活的情怀,如“_____________________,鸟倦飞而知还”。

  (2)亦欲以究天人之际,_____________________,成一家之言。(司马迁《报任安书》)

  (3)云中谁寄锦书来?_____________________,月满西族。(李清照《一剪梅?红藉香残玉重秋》)

  (4)疏彩横肉薪水清浅,_____________________。(林通《山岗园小梅》

  16、填写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任选5空)。(5分)(上海卷)

  (1)曲终收拔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__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2)山气日夕佳,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3)___________,朝露待日睎。(汉乐府《长歌行》)

  (4)___________,洛阳盛衰之候也。(李格非《书<洛阳名园记>后》)

  (5)___________,脉脉不得语。(《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

  (6)世事洞明皆学问,___________。(曹雪芹《红楼梦》)

  (7)仓禀实而知礼节,___________。(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17、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只选三小题)(3分)(浙江卷)

  (1)臣生当陨首,_____________________。(李密《陈情表》)

  (2)_____________________,往往取酒还独倾。(白居易《琵琶行》)

  (3)思厥先祖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有尺寸之地(苏洵《六国论》)

  (4)_____________________,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诗经?黍离》)

  (5)雾失楼台,月迷津渡,_____________________。(秦观《踏莎行》)

  参考答案

  1、(1)能面刺寡人之过者上书谏寡人者能谤讥于市朝门庭若市时时而间进

  (2)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

  2、(1)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

  (2)此先汉所以兴隆也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似曾相识燕归来小桥流水人家断肠人在天涯

  3、(1)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山不厌高海不厌深。(3)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4)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4、(1)恐美人之迟暮(2)但见群鸥日日来蓬门今始为君开。(3)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4)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5、⑴①渺淹海之一粟②羁乌恋旧林③便胜却人间无数④何人不起故园情⑤齐彭殇为妄作⑥留取丹心照汗青⑦学然后知不足⑧君予坦荡荡

  ⑵⑨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⑩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6、(1)《变形记》(2)沈从文(3)势拔五岳掩赤城、空中闻天鸡、水光接天、凌万顷之茫然

  7、(1)①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②《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写出其中两个即可)

  (2)①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②《小石潭记》《愚溪诗序》《种树郭橐驼传》《捕蛇者传》等

  8、(1)中原北望气如山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2)群贤毕至(3)山围故国周遭在夜深还过女墙来(4)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

  9、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10、(1)楼船夜雪瓜洲渡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2)剑阁峥嵘而崔嵬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或:寒蝉凄切对长亭晚)

  11、(1)出师一表真名世(2)烟光凝而暮山紫(3)元杂剧(4)托尔斯泰传

  12、(1)札札弄机杼泣涕零如雨(2)授之书而习其句读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3)蓝田日暖玉生烟/只是当时已惘然(4)明月夜/短松冈

  13、(1)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2)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14、(1)俯察品类之盛(2)清清沙白鸟飞回(3)过秦论(4)建安风骨

  15、⑴陶渊明云无心以出岫⑵通古今之变⑶雁字回时⑷暗香浮动月黄昏五.

  16、(1)东舟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2)飞鸟相与还(3)青青园中葵(4)园圃之废兴(5)盈盈一水间(6)人情练达即文章(7)衣食足而知荣辱

  17、(1)死当结草(2)春江花朝秋月夜(3)暴霜露,斩荆棘(4)知我者谓我心忧(5)桃源望断无寻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