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陈文塬

陈文塬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1 10:52:52

  陈文塬(ChenWenyuan)(1931.8——)诞生于湖南长沙。兰州大学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的研究。1954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数学系,中共党员,民盟盟员。历任职务:兰州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数学系教授、系主任、名誉系主任,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兰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数学会理事,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甘肃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评委,科技期刊《数学年刊》、《数学进展》、《东北数学》、《数学研究与评论》、《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甘肃科学》编委,《中国现代数学家传》编委,《数学辞海》学术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文塬-个人简历

  1931年8月诞生于湖南长沙

  1947年7月考入南岳国立师范学院附中

  1950年7月考入沈阳工学院地质系

  1952年7月经院系调整到东北人民大学数学系

  1954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兰州大学数学系任教

  1958年8月与陈校勤结婚

  陈文塬-早年生活

  陈文塬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炮声中成长,父亲是乡村私塾教师,家境贫寒;依靠父亲教书的微薄收入以及通过考试所获得奖学金,上了农村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初二时因欠交学费被勒令停学,只得投靠外地工作的哥哥。1947年7月考入收费较少的南岳国立师范学院附中,在几个哥哥的经济支援下高中华业。解放后得到国家助学金资助至大学毕业,先于1950年7月考入沈阳工学院地质系,1952年7月经院系调整到东北人民大学数学系。在大学期间,得到一些水平高、教学负责,热心培养年轻人的老师的教导,如东工的王柔怀、柳孟辉、赵惠元、播文熙,东北人大的王湘浩、江泽坚、徐利治、谢邦杰等老师。由于这些前辈的指引关怀,使陈文暇逐渐进人到现代数学领域。1958年8月,陈文塬与陈校勤结婚,几十年家庭和谐,对他工作和学习支持很大。

  陈文塬-兰大任教

  陈文塬曾经工作的兰州大学

  陈文塬在1954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兰州大学数学系任教。当时的兰州大学数学系,条件十分简陋,教师不到10名,没有数学研究基础,没有资料室,很多数学课程没有人讲授。面对艰苦环境,陈文暇没有丝毫动摇,他以极大热情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随后几年中,他讲授过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值分析、数值代数、数值方法、概率论以及控制论等。有些课程,如控制论,他没有学过,当时又没有现成教材,因此,他必须边搜集资料,边学习,边讲课。陈文陨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意对学生的直观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十分注意对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勉励学生勇于开拓,善于思考,不断进取。他很快成为数学系的教学骨干。陈文塬除了每学期至少教两门课外,还承担了资料室的许多工作,订购了大量的数学期刊和教学参考资料。

  陈文塬-学术研究

  研究方向

  陈文塬是中国从事非线性分析研究工作的开拓者之一。1955年前后,关肇直将斯大林奖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托洛维奇关于近似方法的工作介绍到中国,陈文陨是最早响应者之一,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对非线性积分方程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关肇直对他的工作十分鼓励和支持,并将他的文章带到了苏联介绍和交流。

  1956年国家制定的十年科学规划中,确立了若干研究方向,其中有一个重点项目是关于非线性问题的研究。陈文塬积极参与,陆续在非线性积分方程,分歧问题等课题上作出了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19611年“非线性算子的技点”比国际同类工作要早许多年。他编著的《非线性泛函分析》一书中,该著作是中国在非线性泛函分析领域中的第一部著作,1988年获得了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一届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这部著作与稍后的张恭庆编著的《临界点理论及其应用》、郭大钓编著的《非线性泛函分析》一起,为我过非线性泛函分析、微分方程等领域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分析基础方面的重要参考书。

  陈文塬-开展讨论班

  数学学报

  讨论班是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为了提高系里年轻教师和本科高年级学生的水平,陈文塬和陈庆益以及唐珍分别在兰州大学数学系举办了三个讨论班,一个是非线性泛函分析讨论班,一个是偏微分方程讨论班,另一个是计算方法讨论班。其中非线性泛函分析讨论班除“文革”期间中断外。在早期的讨论班上,主要由陈文塬主讲。他的著作《相关线性泛函分析》就是在他五六十年代编写的几份讲义基础上改写的。兰大数学系的历史上,有两个辉煌时期,一个时期是1960年前后所形成的教学和科研开展的热烈气氛;另一个时期是1985年前后,这时兰大数学系的中年骨干绝大部分是参加了兰州大学数学系在1960年前后的讨论班,他们数学基础好,科研能力强,使兰大数学系在这个时期达到了最辉煌的时候。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以陈文塬、陈庆益为学术带头人创立了兰州大学基础数学博士点。

  1980年以后的非线性泛函分析讨论班,仍然由陈文塬主持,这时的讨论班主要是作为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场所c在讨论班上,研究生不仅通过报告非线性泛函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而民在科研方法、创新能力、数学修养以及品德等方面都能受到陈文顺的盲接影响。

  陈文塬-研究生培养

  陈文塬在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上具有丰富的经验。

  他常常强调,非线性泛函分析的问题来源于几何、力学、物理和其他学科,而描述这些问题的形式是微分方程,非线性泛函分析的方法主要来源于几何拓扑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非线性泛函分析方向上的研究生一定要学好拓扑学、几何学,特别是微分方程。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他常常激励研究生多交流,利用信息资料或参加学术会议的形式,多向同行学习,多向大师们学习,不断开拓,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二十年来的精心培育,使他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陈文塬-个人荣誉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与优秀教材奖

  甘肃省园丁奖与科技进步奖

  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全国优秀教师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