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吞噬地球?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吞噬地球?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1 13:54:28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工程之一,仅对撞机的周长就有27公里。它是由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主持建造的,有数十个国家为此共出资44亿英镑。9月10日,LHC将要开展对撞试验。对此,一些欧洲科学界人士声称,LHC能产生危险的粒子或者微型黑洞,从而毁灭整个地球。他们甚至到法院起诉资助该项目的20个欧洲国家,要求停止或推迟这个项目。启动LHC果真会有如此危险吗?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专家表示,这些反对者的意见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一些物理学家考虑过在加速器上产生微型黑洞的可能性。陈学雷解释说,对应每个尺度,都有一个相应的质量,如果在此尺度以内聚集的物质超过此值,就有可能形成黑洞。按照一般的物理学理论,用现有的包括LHC在内的加速器都是无法产生黑洞的。但也有一部分理论物理学家猜想,万有引力在LHC加速器产生的TeV(太电子伏)能量尺度上可能发生改变,如果这样的话,有可能在LHC上产生黑洞。某些人士因此担心这些黑洞可能会进一步吸入周围的物质,越长越大,对地球构成威胁。不过,陈学雷解释说,这样的黑洞很小,按照霍金提出的黑洞理论,这些黑洞应该迅速蒸发而消失,并不会造成任何危险。

  “过去20多年来,每个大型高能物理对撞机建设过程中,总会有人激烈反对。1981年,我在参加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实验方案设计时,就听到过这种奇谈怪论,反对建造大型对撞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对那些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反对之声嗤之以鼻。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设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过程中、90年代初德国汉堡的大型质子电子对撞机和90年代末美国布鲁克海文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投入运行之前,都有人以对撞机的对撞物理反应会产生黑洞,威胁人类、毁灭地球为由予以反对,并多次诉诸法庭。但后来这三个加速器都运行得很好,取得了许多重大的科研成果,与此同时地球照样旋转。”据陈和生介绍,目前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汇集了六七千位世界一流的粒子物理学家进行研究,反对者都是这个研究领域之外的人。“实际上,这些对撞机根本达不到形成黑洞所要求的能量规模,这里差着不知是多少个数量级。”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